logo

对故乡亲情的深情赞美

【连网】  这几天难得闲暇,便把王军先先生赠予的长诗《我的爹娘 我的村庄》细细地读了一遍。这是谋生的不易,爱看书的我的优劣处。长期在外,总是缠绕糊口的买卖,心绪随着生活的起伏而不得安宁,唯有夜深的孤处,一盏灯,一台不会摇头的风扇,加上一台电脑一壶茶,心满而意足。

认识王军先的日子可以追溯到七八年前,那时的QQ没有现在那么“衰”,我的许多投稿,先生都给予了充分肯定。长期的鼓励和教导让我在键盘上得到自信,自此,我把先生当成将来文学的航标。说实话,认识那么久,和先生还没有真正谋面,先生是连云港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是一位富有责任感、热心帮扶后辈的老作家。我曾经几次想回老家登门拜访,但是总因为生活的压迫变成无奈的奢求,特别是这两年的疫情,只有增加叹息。先生的简历在百度上可以搜到,这里我只想谈谈先生的这首长诗,从中可以看到诗人的现实主义情怀,也可以学习他朴实无华的文风。诗中不仅写了家乡不同的风土人情,也写了他成长创业的酸辛,借此也表达一下我这个学生的感恩情怀。

我看书喜欢随意看,先中间挑一段,再看头看尾。现在就按照我的陋习谈谈读后感受:

诗人在第五章《爱人》里充满喜庆和浪漫:诗人对邻居大婶给他们导演的爱情剧表示满意,我以为那种对爱情忠贞不渝的精神,值得当下许多年轻人学习。有了妻,也有了子,让诗人欢快的诗句里溢出对未来生活的更高向往和追求。

第四章《旧貌》追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土地改革,也让他现实主义的情怀得以抒发,由抽旱烟而不断咳嗽的父亲辛劳,联想到曾祖父走街串巷的卖油吆喝,更联想到祖父七岁失去父亲而到处讨要旧账的苦涩。读到这里让我想到鲁迅先生在《呐喊》自序里说的: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吗?我以为在这途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祖父三十多岁的失明就是父亲愈加苦难开始,这一切的忆念掀起了诗人悲壮的情怀,谋生永远是劳苦人的头等大事。在描述生活艰苦的同时,诗人大声歌颂祖母的母性之爱,也让读者看到世人不一样的人性偏差。

叙事诗的情节穿插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我便从序诗看到童年,直到第二章的少年。平实的文字讲述了赤子对故乡的赞美,同时也对故乡的风土人情作了诗意的表达,每一句诗都感染了我,这就是如母亲一样的故乡,把她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用心蘸着血诉说。诗人的童年无疑是酸涩的,但是在诗人眼中,那种无可选择的生活却也充满快乐。

谁会想到如此的生活的苦难,却让一个未来的诗人在现实和浪漫的搅拌中成长起来了。正像诗句所述“童年的梦想是粉色的,太多的苦涩”,诗人把亲历的酸涩糅合到跳跃的希望思维里。父母为生活的辛劳和对儿子幼小身躯的承受一起用诗句表述……无奈、凄惶,当读到那句“我的父母已经埋葬在村西的山冈上”,我流泪了。

童年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无疑是幸福的。而诗人的童年时光却让人唏嘘、怅惘,承载着满满的一代人的辛酸记忆。

从小学到初高中,诗人无疑是优秀的,当读到如伯乐一般的万老师因车祸去世那一段,我和诗人一样的悲伤,这里我联想到先生当下扶持后辈的心境,怕也是优良传统的传承吧。

进入社会,诗人从繁重的劳动中挤出读书时间,那种憧憬未来以苦为乐的精神再次感染了我。让我不由得联想到当下,那些衣食无忧不思上进的年轻人该作做何感想,让那些培养出“啃老族”的父母深思吧。

功夫不负有心人,诗人在生活中寻到航标后,对未来也感受到生活之美,就连漆黑的夜晚,也让他的诗句更加绚丽……黄昏是美丽的,村庄是美丽的,小麦水稻醇香……对生活的期许,让一个人充满希望,无论生活给予的多么残酷,拥有乐观向上的心态很重要。诗人把自己比成一棵小草,一朵悄然开放的花朵……他抛开阻隔视线的迷茫,慢慢地向光明走来。

当“小支书”的名称从乡亲们口中叫出的时候,诗人感觉到肩头的责任是沉甸甸的。他沉着冷静,当家的路上排解困惑,实事求是;他身体力行,不懂就真诚取经,务实勤勉。当带着大家走出贫困,看到乡亲们那一张张笑脸的时候,诗人用责任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如诗人的诗句“阳光普照,现实的家乡……沐浴着万丈霞光。”

诗人在第十章《母亲》里讲述了母亲的一生,苦难得让人心颤。诗人在描述的时候,泪水滴到键盘上,哽咽伴着疼痛,那份爱始终无法说出来。如果说母爱是伟大的,那祖母的爱就是无疆的,诗人在《祖母》的章节里说:灾难深重的祖母,说明了前辈人的苦痛。诗人此时的诗句,滴着鲜红的热血,让人悲伤不已。失去的再也回不来,就像青龙山上挤挤挨挨的坟茔,或许又是一个村庄。诗人在泪水中用这些诗句来表达,他展开浪漫的畅想,而那份忧伤带着疼痛无法掩盖地印在诗中。

曾是农村干部的他,学会用笔歌唱,诗人最初是蘸着青春和汗水在写。那是疼痛,那是呐喊,都在作者的笔尖吐露:纤细的荠菜,怯生生的七菜,还有茅针,拔节的小麦,歪脖子柳树……终于,诗人的春天来了。

《父亲》的章节里每一句都饱含苦难和艰辛,《六月》里的父亲,浑浊的双眼凝望着身边如一群鱼儿一样的儿女,那份不舍,谁又能体会得到呢?秋风带走了父亲,留下的是儿女心痛的思念。此时诗人,可谓一字一血泪。

长诗里,诗人在怀念亲人的同时,不断地穿插着家乡的喜人变化,随着时代步伐的前进,真正的幸福来到了身边,诗人此时更加怀念受过苦难的先辈,这是诗人无法左右的忠孝双层并进思索,也是感情悲喜无奈的挤压,这种跨越时空的残酷,谁又能任意改变现实呢?

看到家乡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坦途中日新月异的时候,诗人对先辈的无尽哀思让我感同身受,从诗句里可以体会到他对亲人远逝的无限哀思。

诗人在《尾歌》里再次赞美家乡,赞美家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茎草。他也再次深情呼唤:亲亲我的爹,亲亲我的娘,亲亲我魂牵梦绕的村庄……(□ 王必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