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脾气

【连网】  脾气绝不是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的专利,凡是一切有生命的个体都会有脾气,都会在一定的时候暴发出来。但有脾气、发脾气不是本事,而是一种本能。能够有效地控制脾气,不让自己的行动完全随着失控的情绪去做事才是有本事,那也是一个人通往成功之路的基础。

人生最可悲的不是不成功,而是有能力、有机会,却不善于把控脾气,任性、自负、自以为是,把一些本来可以获得的成功拱手相让,留下满腹的无奈与遗憾。

楚汉之争初期,刘邦无论哪个方面都比不上项羽,但他善于用人,能够有效地听取下属的意见,手下积聚了一大批像萧何、张良、韩信、樊哙这样为之拼命效力的有识之士,最终获得了成功。相反,项羽虽然个人能力超人,但“脾气”不好,不会用人,也很难听进别人的话,现在想来,失败也是迟早的事情。

其实,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像项羽一样因为脾气不好而失败的人依然很多。

好脾气是一种心境,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能力。一个人拥有了好脾气,就会得到亲人的喜欢,上司的赏识,朋友及他人的尊重与喜爱,某种意义上,人生已成功了一半。

好脾气,与老好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千万不要混为一谈。没有原则的老好人非但做不好事情,最终还会得罪人,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一个人习惯发脾气,多半不是因为其能力强。相反,可能是因为其能力弱,企图通过发脾气来掩盖其内心的不安与愤怒,还有就是喜欢讨巧不愿吃亏的缘故。偶尔吃一点亏,便吃不好睡不下,满脑子在盘算如何去补偿。自然,一个不愿也不能吃亏的人,是很难得到亲人、朋友的喜欢与尊重,也很难做成什么大事,注定将是一个孤独的人。

人生赢在和气,成在大气,败在脾气。

一个人脾气永远不要大于本事,如果连自己情绪都控制不了,即使给你全世界,也早晚会毁掉。(□孙延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