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秋,不带一点烦恼与忧愁

【连网】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从四季来看,就像钟表的指针循环不息地画圆。把夏季和冬季连成一条线,春季、秋季就被分隔成两半。把春季和秋季连成一条线,春、秋就在线的两端。一端是百花争艳,而另一端是硕果累累。每当稻田金黄色遍布大地的时候,是让农民们开心的收获季节。看着村民们喜悦的心情,我们这些童年的小伙伴们也被深深地感染,充满了快乐。秋天水果的香甜也是我们这些馋猫们所惦记的,所以说我内心更喜欢秋天的实在。

“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秋天历来被诗人描绘成凄美萧瑟的,但在我的眼里却充满惬意与快乐。想起我小时候的村庄,逢下雨天及雨后好多天,道路泥泞,出行很不方便,因此我喜欢晴空万里的天气,从而更喜欢雨水较少而温度适宜的秋季。秋季也是我们儿时伙伴玩得最开心的季节:和小伙伴去河沟里下网逮鱼,开心快乐得常常忘记回家吃饭;和一些小伙伴爬上高树骑在树杈上登高望远,望着远处连连绵绵的云台山,心情格外舒畅;躺在草地上看天上的云卷云舒,尽情享受这美好季节带来的舒爽。

儿时家里门前两旁栽了好多棵榆树、水杉树,还有好几棵极具童年意趣的梨树、棠梨树。一到秋黄时节,秋风把水杉树打扮成要出嫁的一袭红色嫁衣的新娘。周围金黄色榆树把水杉树围得水泄不通,好像亲朋好友过来道喜及讨要喜糖的喜庆场面。鸟儿在树林间惬意的穿梭,有几只鸟儿停在梨树枝上尽情地鸣唱。门前的河流里,倒映着湛蓝的天空与零星的几朵白云在静静流淌。秋风如画笔一样,把河对岸几棵还在绿意中陶醉的绿树染成金黄色。门前熟的发黄的甜梨,在秋风中摇曳着散发出阵阵清香。河对岸的稻田金黄一片,在秋风的吹拂下,一棵棵稻子前簇后拥,好像争先恐后地迎接喜事似的。稻穗的波动像是钢琴一样被秋风拨动了琴弦,音乐像波浪一样流淌……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我的家乡收获的果实有:稻谷、花生、黄豆、地瓜、土豆、萝卜、冬瓜等。每逢秋末,母亲就会腌制萝卜干,把洗净的萝卜切成三角柱形,一块块放在腌制缸里,母亲把晶莹剔透的盐粒均匀地撒在瓤白如玉的萝卜上,粒粒盐儿把对萝卜深深的爱无怨无悔地将自己化作乌有,然后深深的植入了萝卜的心里,最后只剩下咸咸的萝卜,等萝卜干腌好晒干后会更有劲道。

萝卜干可以炒吃也可以凉拌,它是乡村下饭的佳肴。油炒萝卜干让我百吃不厌,老家的油炒萝卜干,那种磬人心脾的麻辣香、香菜的清香、姜蒜厚重香、蒜苗的芳香冲进了五脏六腑让人陶醉,接着味蕾大开,食欲大增,特别是喝粥时是绝佳的下饭小菜。吃,有吃的心情与心境,心情不佳时即使吃山珍玉食也索然无味。喝,有喝的讲究与分寸。我工作繁忙,一般很少回老家,只有过节时才回去。吃着普普通通的萝卜干却找回了儿时的记忆,激起了思乡的情绪,感受到母亲默默的爱。

乡愁,不在于距离的远近,而在于你那千丝万缕的乡愁之网是否被牵动。母亲每逢秋末还会腌制冬瓜酱,暖炒米糕等。秋末到初冬时节,都是母亲腌制各种咸菜及储备冬天食品而忙活的季节。

一根时间的姻缘线,一头拴住着夏天的激情,另一头拴住冬天的纯洁。夏季与冬季相连形成了贯穿南北的极寒极热的地带,把春季的妩媚与秋季的实永远地分割,当身处秋天回想远去的春天恍如隔世。秋的字典里没有春的妩媚,只有收获与快乐。秋天是不缺乏美的季节,它的美不是妩媚而是大气磅礴,它的美就像虚实结合的山水画一样充满诗意。天空与大地融为一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映入眼帘,俨然是空灵的禅意美。

秋的肩膀上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同时担负着收获与喜悦,也寄托着思念与美的嘱托。秋,它是文人墨客笔墨横飞的画卷,也是游子们思乡的催化剂,更是农民丰收的粮仓。秋头顶着照耀千古的明月,脚踏着苍茫一片的金色大地从远古走来,将亘古不变的走向未来。《易经》有“八卦”,八卦与八方八时相配则形成了一年四季的时空卦。秋季,它第一个月与夏季最后一个月组合形成了“坤卦”,象意是大众、农民、大地;它中间的一个月则是“兑卦”,象意是喜悦和丰收;秋季最后一个月与冬季第一个月组合成“乾卦”,象意是名利和圆满。所以说三卦相连,就代表了秋季的内涵———大众的丰收和喜悦,从而获得圆满。

“秋霄月色胜春宵,万里天涯静寂寥。”正是秋天的灵魂写照。秋是哲学家的殿堂,秋丢掉了夏虫的聒噪,而多了一份恬静与平和。在秋的寂寥时空里更容易遁入沉思的浩渺宇宙,在茫茫的思想宇宙里肆意遨游。秋,我喜欢你,而向你走去,不带一点烦恼与忧愁。(□ 王兆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