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童年开始的记忆

【连网】小时候,我在新滩盐场跃进工区三小组生活过,一排四间门朝东的瓦房,我家住北头两间,省老模刘克伦家住南头两间。屋后有一条约两米宽的土路,紧挨着土路的就是盐滩的门面沟。屋前五十米开外就是盐场的母亲河———盐河。

省劳模刘克伦是三小组一单元领滩手,是个老先进。有一次,中央人民电台记者到刘劳模家采访,我们既十分稀奇,又十分羡慕,静静地趴在窗户上,听里边采访录音,连大气都不敢出,很怕影响录音效果。过了几天,工区的大喇叭在早上就转播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联播,播出了刘老模的采访录音。我们听了,非常高兴,在幼小的心灵里就对劳模产生无比的敬仰。

刘老模虽然是老先进,但对人和蔼可亲,邻里关系也十分融洽。那时候,只要哪家吃好的,总是要给邻居送一盘过去,邻居也是十分客气,说些感谢的话,便拿出盘子,将菜倒下来,空盘子给邻居带回。哪像现在住在城里,一层的四户邻居甚至门对门邻居,见了都叫不出名和姓。

我们小时候,盐场到处都有野鸭。水库、逛滩、夹滩黑压压成片。在新滩盐场一条河南宋公堆北,中学小盐滩西头罾东范围内的芦苇荡里,不仅有大量的野鸭,还有许多野鸡野兔獐等野生动物。因为野鸭是群居类的动物,白天群体会待在远离有人活动的大型水库中,到晚上分散到盐场各处觅食。野鸭非常活跃,经常叫喊着“鸭———鸭”,声音响亮而清晰,可以传到很远的地方。

野鸭肉质鲜嫩、美味可口、脂肪较少,是传统滋补食品和野味佳肴,深受盐场人的喜爱。

我们的童年生活是简单的。不像现在有着各种各样的玩具、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各种各样的游乐场所,但我们也有我们的玩法,如推铁环、打纸拍、掼响炮、砸枪管、弹泥球等等,就是这些土玩具陪伴我们度过了那个童年时代!

一九七六年下半年,我进入新滩盐场中学读初中,学制两年。接着上高中,学制也是两年。读初中时,受到“白卷事件”的影响,我们几乎没有学习初中知识,却在学工学农学军上用了许多的时光。

先说学工。当时,中学有份小盐滩,学校就不定期地安排我们到小盐滩上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比如修滩、上船盐等。有时也到新生工区帮助拉塑苫池,当时的塑苫池收放系统是人工操作的。主要的设备叫绞关,人工推动绞关转圈将塑布盖起来。不用时,就将大缆绳与绞关脱钩。这时,两个人一人一头,用绞关打转玩。

再说学农。学农的内容比较多,印象比较深的有几件:挖校河。中学的北面是盐河,东南西面是校河,我们就在南面挖校河;挑秧草。每个学生分配十斤秧草的任务,听起来不多,但一百多名的学生一起挑就算多了。为了完成任务,我们几个人会早早地来到大青垛,那里的秧草相对较多,不一会就挑够了。如果来得晚或挑的人多了,就没这么幸运了。栽秧。栽秧季节,学校会安排我们到场五七农场学习栽秧。农工认真地教,学生认真地学,不一会就会栽了,而且栽得深浅适宜,间距适当,横竖成行,有板有眼。在我们中学的东部,原来也是一片水稻田,栽秧都是学生完成的。每年栽秧,学校都会安排食堂炸卷子,每人四两一块的油卷子,又脆又香,填了肚子,饱了口福,栽秧的劳累感顿时皆无。

最后说学军。学校有计划地安排我们进行军事训练,简称“军训”。军训的项目有队列、军拳、匍匐前进、投掷手榴弹等,还进行夜间拉练。有一次凌晨,我们还在睡梦中,突然被叫醒,学校组织拉练。于是,我们紧急集合,朦朦胧胧中就跟着队伍出发了。后来才知道,队伍出发时走的是小道,越过宋公堆后,绕行堆南,经过小河木桥,沿着新滩小街回校。这次拉练,使我们得到了锻炼,但也闹出了一些笑话,如有的穿错了衣服,有的跑丢了鞋子,尤其是过小河木桥时,由前向后传口令:“注意安全”,传到最后竟变成了“杵三拳”。

学工学农学军,磨炼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的体魄,成为我永存的记忆!(■ 许可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