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与花语

【连网】  上班路上左转弯,忽从车窗瞥见隔离带草丛中一朵粉色长春花。众草芳菲,独她现以邻家女孩的单纯与明艳!

半年前说修路,绿化带里的花木都移走了,光秃秃的泥土上覆盖一层绿色防尘网,历经一夏的阳光雨水,防尘网哪里盖得住泥土里的真绿色?许多地方,青草穿过防尘网的缝隙长到两尺深,也有的地方草把防尘网顶起来,形成更壮观的立体绿……

那朵长春花,小小平展的五瓣淡粉在众草间摇曳,迎着清晨的阳光,明媚得让人心醉。

———是去年的花籽出的苗。

城市要绿化、要美化,姹紫嫣红的应时花草常在十字路口的绿化带中被栽种,种的时候已经花开满枝,铲除的时候仍然花未开尽。街头园艺的常换常新虽然愉人眼目,但现代生活对“无用”的舍弃速度同时彰显了浮躁与功利。

人无恒常心,花有恒常意。长春花是一种很善结子的多年生草本花,看名字就知道其花期很长。若是越冬植株,在苏北阳台,阳历4月初就可以开花,此后枝头繁花不断,直到11月底天气大冷,她疲弱的枝头还会绽出小小的花朵,花瓣几近粉绿,万无力气,才寂静稍息。

知道她的可爱,所以无论何时何地,一眼瞥见,总觉亲切。

听说这段道路的工程快要动工了。不忍花朵而遇刀斧,我于傍晚提小桶清水,带儿童铲,步行,去营救那棵长春花。蔓草有刺,泥土干硬,而我欣喜发现,除了开花的那一棵,还有好多没开花的花苗。

———谢谢你啊,用一朵花呼唤我,用许多棵等待我!

未散的暑热,草间的蚊虫和尖刺,汽车扬起的微尘,都破坏不了我寻芳的心情。爱就是荆棘丛中寻花朵,马蜂窝里舔花蜜。活一世,做一事,爱一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处世总艰难,做事都不易,爱人要久长与醇厚……“你当为所爱牺牲自己。”这是箴言。

挖弯了铲子,用光了清水,暮色苍茫里用心搜寻,23、24、25……高的,矮的,无分别。

闻到长春花体液的味道。可我听不见你们疼痛的尖叫。为了更长远的未来,只好相信你们能承受。天黑下来,华灯初上,提着一桶的小姐妹回家,心情无限温柔。晚风缭乱,怀着无人知晓的爱,对长春花们的受伤又抱歉又欢喜。原来炽爱和冷漠之间、甜蜜和疼痛之间、温存和暴力之间,有时候没有过渡啊,没有。

你们只要肯活下去,就是对我最好的包容。

到家顾不上吃饭。径直奔到阳台,张灯栽种、浇水。

家里最大的花盆给你们,最小的也给你们,还有有柔软提梁的小桶,所有的泥土,统统给你们!这里也许没有原来的家园阳光雨露多,可是刀斧还有两天就来了!愿你们懂。

究竟瘦,没有一棵发叉。

究竟顽强,棵棵叶少茎老,根须深长。

究竟顽强。已经开花的,第二天竟然继续开。尚未开花的,第二天也即变精神,继续生长。

一天的阳光照耀,傍晚回家,不幸仍有两棵死了。一棵主根有断,一棵或因土没压实。爱有时候真的很难完全妥帖,在施爱者是疏忽,是失误;在另一方,是灭亡。就这么残酷。事前若无意识,事后只能叹惋,世间所谓后悔事,大致如此?但我当为两棵花的死亡负全责,承担哀痛与谴责,虽然这种感觉尖利难受,然而轮回之境中既有此劫,是时候因而证悟。

死或许是长生,只是不为我们所见。就像分别,如果深怀爱意,灵魂仍然在一起,只是不为我们所见……

长春花们在我家阳台的一角,开始了新的花生。

因是裸根移植,又是全封闭的阳台,最初的一周,长春花花朵的大小和颜色都有些“身量不足,形容尚小”。然而她们能开一朵是一朵,有一朵花,竟然开成了四瓣,像极了一朵四叶草。瘦瘦的花枝上,几片长卵形绿叶上,她们一朵一朵眉眼如画、舒舒展展!

开不大,开不艳,尽量开。力气不够就“浓妆淡抹总相宜”,怕啥?开不了五瓣开四瓣,就冒充十字花科了,怎么着?

嗨,长春花!你是这个意思吧?

说来说去,你才是最自然、最性情、最率真、最坦诚、最风骨、最生命的存在。所以家里三十多盆花花草草,我亦最牵挂、最心疼、最眷顾东倒西歪野蛮样子的你。

每天晨起或暮归,看看花乱开的你,如与知己对语。

不是唯一,恰似唯一。

愿你懂。(■ 韦庆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