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吃一碗兰州牛肉面

□周莹

提起兰州,大多数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兰州牛肉面。其实,兰州不仅有兰州牛肉面,还有其他的风景。

白塔山公园是兰州非常有特色的地方。这个公园位于兰州市中心附近的黄河北岸,入口处与中山桥连接,是兰州市内的重要景点。以山顶的古老白塔最为著名,山间还有多座宫殿式的建筑。河对岸有缆车可以乘坐,到山顶再走20分钟左右即到白塔,塔顶上可一览兰州市全貌,山脚下便是黄河。当地人介绍,白塔山公园海拔1500至1700多米,以“白塔层峦”列为“兰州八景之一”。明正统十三年(1448)镇守甘肃内监刘永诚在白塔古刹遗址上重建白塔禅院。清康熙五十五年至六十一年(1716-1722),甘肃巡抚绰奇重建慈恩寺(白塔寺)。此后经多年建设,形成以白塔寺为中心的古建筑群,它与九曲黄河、百年中山铁桥,构成兰州市标志性的人文景观。

兰州除了有白塔山公园,还有最值得去的地方就是甘肃省博物馆,这里珍藏文物丰富,可以全面了解甘肃各地和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作为我们此行最重要的一站,我们必须去探访全馆精华镇馆之宝“马踏飞燕”。走进博物馆内,我们才知道“马踏飞燕”其实就是铜奔马,是东海青铜器,国宝级文物。1969年10月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为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走进这座宝物,我们可以看到整座铜马造型矫健精美,作昂首嘶鸣,疾足奔驰状。正如同现场讲解员所说,这座奔马三足腾空、一足超掠飞鸟的瞬间,飞鸟回首惊顾,更增强奔马急速向前的动势,全身的着力点集中于超越飞鸟的一足之上,准确地掌握了力学的平衡原理,具有卓越的工艺技术水平。朋友是一位青铜器专家,他告诉笔者,这样的一座铜马在东汉时期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造诣。这座铜马沿用了当时通行的奔马的形象,并且创造性地加上了飞鸟,既起到了实际中的固定作用,又增加了马飞奔的气势,非常具有特色。作为丝绸之路重要展馆之一,甘肃博物馆另一个值得拜访的地方就是陶瓷,据说这座展馆放置了7000多年前至4000多年前的各种陶器,见证了中国陶瓷发展历史,深刻反映了当时的文化面貌。

到兰州,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牛肉面馆。那一天刚刚下飞机,我们就同出租车司机说,到兰州最有名的拉面馆。结果司机告诉我们兰州没有兰州拉面馆,只有牛肉面馆。据说兰州有近千家牛肉面馆,牛肉面的香味从清晨便开始弥漫在整座城市上空。虽说“头锅饺子二锅面”,但不少兰州人迷恋着牛肉面头锅。兰州牛肉面的汤料是用大块牛肉,牛骨加上几十种精心调配的香料熬制4小时而成,头锅是第一锅汤,汤清香四溢,颜色浓郁却不浑浊。当地报社的朋友告诉我们,如果想知道兰州人的清晨是怎样的,那一定要早起去牛肉面馆瞧一瞧!那里就是最具有烟火气的兰州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