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计斤门上遥望土城旧事

□ 徐黎一  樊鑫

在赣榆区塔山镇土城村,坐落着一条古色古香的文化商业街,城门上方中部赫然悬挂着计斤古城四个大字。经过此地的人无不被现场汉文化元素氛围所吸引,忍不住想去探究它的历史。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土城村周围曾出土大量的铜箭镞、铁剑、矛、戟等文物。

专家据此分析,此地曾为古战场。

古城、古战场……一系列关键词出炉后,笔者仿佛脑补出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场景,而那城墙内外、护城河边的攻防与厮杀犹如在眼前。如今,古战场早已不复存在,但古老的城墙却奇迹般活了下来,在那里,一“站”就是两千多年。

听土城村的老人讲,他们小的时候城墙还是很长很长的,那个年代里,孩子们还经常在土城墙上奔跑。土城村里,80、90后的年轻人也都还记得,这土城墙是他们童年最难忘的回忆,有的小伙伴在上面奔跑,也有人留下在城墙上骑自行车回家的印象。

如今,土城墙只剩下了三段,分别是城的西南角、西北角以及中心小学校园内的一段。可无论是哪一段都仿佛在提醒这里的人们土城二字的由来,无论出走多远这土城墙都是最美丽的乡愁。走到西南角的土城墙边,如果不是有人提前告知,你根本不会将眼前这个与小山坡外形相似的“建筑”看作是土城墙。经历了岁月磨砺,它的拐角已经没有了棱角,肉眼可见的是对筑在一起的黄土。

要知道,春秋、战国时期的城墙并非像我们今天所见到的明代长城那样,是由砖砌成的,而是用夯土夯筑而成的。南京博物馆的专家对土质进行检测后发现,这种沙壤土不仅黏性大,还相当透水,一旦夯实就像砖石一样坚固。

1987年12月20日,当时的赣榆县政府公布,土城古遗址为县级重点保护单位。这也开启了人们对土城历史的考古挖掘。据《重修土城碑记》中“城于春秋为中营”和《城陛庙神牌》上的“古莒城隍之神位”的记载考证,这座土城最早当为春秋时莒国国君所建,为莒国城池之一。遗址现存东南城角长40米、宽13.5米、高11.5米;东北城角长200米、宽8米、高13米。有史籍记载:土城城内为棋盘街,占地54亩,南北、东西各有四条街,皆长800米。城墙外有6米宽的环城路,环城路以外有近40米宽的护城河,护城河上有吊桥。

隋朝初期,土城也为怀仁县城。隋末十八路反王之一——窦建德曾占据此城并称王。当时战事混乱,周围72个村的村民均到此城内避难,各吃各水,因此城内有72眼水井。此时土城城墙顶宽4米,靠外一面有砖垛,砖垛长2至3米,砖垛间隔5米,城门沿亦为砖砌,门为拱形,城门属本质材料,用铁条箍成,每个城门洞里有一门铁铸的大土炮,装火药和碎犁铧片。

此举为的就是对付攻城之敌。到了2010年,土城遗址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三段土城墙也开始被人们重视并保护了起来。下次有机会去塔山镇,可别只是吃个大鱼,您不妨去土城村寻访古城,看看三段遗存至今的土城墙,遥望那段硝烟弥漫、烽火连天的岁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