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洛阳城中听传奇

□ 周莹

洛阳,很多人都会想起关于它的众多历史故事。洛阳确实是一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城市,这里曾经见证了王朝的兴盛,也见证过时代的更迭。那么今日的洛阳是个什么模样?

提起洛阳,最不容错过的景点就是龙门石窟。龙门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历史悠久,开凿经历了多个朝代,断续营造500余年之久。据说,整个石窟内共有97000余尊佛像,其中西山石窟是精华部分,包括卢舍那佛像和“龙门二十品”。前往龙门石窟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开车。为此,我同朋友相约,驾车前往龙门石窟。我们沿着城市一路开车到伊河,龙门石窟就位于伊河两岸,主要包括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四部分。龙门石窟究竟有多大?简单地说从售票处到入口你需要走三公里。为此,很多人都是提前买好票,直接到入口。走进大门,眼前的鬼斧神工让人震撼。入口处可见宽阔的伊河,从大桥抬头向上看,可以看到精美的宗教雕刻。附近还有一条铁路桥,如果凑巧,你可以看到火车、大桥、河水在一张照片上相得益彰。因为是宗教场所,在前往参观之前你需要补习一下宗教故事。因为从进门开始,龙门石窟的建造者们就开始为你铺陈一幅宗教大戏。其中最经典的就是卢舍那大佛。这是一座唐代雕塑,整个雕塑让人震撼,虽然这座大佛双手已经丢失,但是其精美的雕工依旧让人惊叹,站在大佛面前,我们这些俗人不由感叹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

离开龙门石窟,最重要的景点就是丽景门。这是一座始建于隋代的城门,长期以来是百官及万民祭祀神灵的地方,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有人说“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这里是洛阳老街的所在地。站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高厚的城墙,重门叠关让人惊叹。最重要的是这里有牡丹饼等美食,是洛阳不容错过的美食打卡处。随后我们前往洛阳老街看看,据说,洛阳老街文化形成于金中京,是在隋唐东都的东城旧址上兴建的,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今天,洛阳老街保存着原始的面貌,往来的人群、吆喝叫卖的小贩和两旁林立的商铺,处处充满了古都的味道。在这里可以体验到老洛阳现在的繁华场面,可以吃到洛阳当地各色美味,其中最多的便是洛阳水席。这是一种有汤的食物。据说洛阳水席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洛阳水席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洛阳水席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洛阳水席的特点是有荤有素、选料广泛、可简可繁、味道多样,酸、辣、甜、咸俱全,舒适可口。

作为一座古城,最不容错过的景点就是当地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是非常值得游览的地方。洛阳博物馆对面是隋唐遗址植物园。洛阳分为五大馆,其中的第一二三展馆是按时间顺序排列,而雕刻馆比较有特色,二楼珍宝馆则为宝中之宝。洛博有五大镇馆之宝,一定要看全。其中最值得看的是石刻馆,这里展出的主要是洛阳地区出土的石刻造像和碑碣墓志。宫廷文物馆里展出的文物是197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示,由北京故宫博物院调拨给洛阳博物馆。这批文物原藏故宫慈宁宫大佛堂,多为清代全国各地进贡之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