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嘉兴:打开静默江南

□ 周莹

江南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样子,我认为嘉兴的江南最纯粹。因为这里密布着各种各样的古镇;因为这里摇撸的船娘依旧在歌唱往日的歌曲;因为这里有中国文人的骨气。那时候,我在上海工作,周末最重要的休闲方式就是同朋友一起去打卡周边的景点。嘉兴自然不容错过了。

提起嘉兴,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西塘古镇。这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更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人说桥是江南的灵魂,因为有水江南才灵动,因为有桥江南才称之为江南。西塘最出名的桥就是五福桥。传说“五福”一词出自《书经》,是指长寿、宝贵、康宁、好德、善终。福桥全桥身为木结构,块石砌墩,墩上架木为梁,梁上横铺木板,以细沙作垫,上铺条石和砖块,以便行人车舆行走。同五福桥同样出名的是西塘的烟雨长廊。西塘的烟雨长廊是古镇独特的风景线。这种风景线出现的原因有很多,但是追究其实用功能,主要是因为在烟雨长廊下可以让商人贸易、行人过往无日晒雨淋之忧。西塘的廊棚多为砖木结构,一般宽2-2.5米,集中在北栅街、南栅街、朝南埭等商业区,总长有1000米,既可遮阳又可避雨。最具特色的,当属临河的那些,在静悄悄的晨昏时刻,漫步在廊棚下,只有自己的心跳声还有一些很怀旧的心情。江南不仅有风景,更重要的是这里有故事。醉园王家与西园朱家成就了烟雨长廊的响名!我们这些后来人看烟雨长廊,体味的是古镇园林人家的人生百味,感受的是江南的历史文化。“到西塘一定要吃荷叶粉蒸肉。”在我望着落日感伤时,朋友拉着我走进了西塘的一家小吃店,粉嫩的粉蒸肉香味扑鼻,让我一扫感怀江南之忧伤,大快朵颐感受江南美味。朋友是个吃饭都要讲究的人,她将粉蒸肉小块的放在餐盘里,倒上一杯黄酒,对着夕阳西下的西塘小桥干杯庆祝。她说:“生命很宝贵,让我们永远记得这一天美丽的西塘。”多年后,我与她一个在苏北,一个在杭州,每当想起那个西塘之夜,大家都会说年轻真得很好。

我们旅行的第二站是嘉兴。朋友兴致勃勃说要去南湖打卡。因为她非常想了解,这个曾经见证一个伟大政党成立的地方究竟有怎么样魔力?当我们走进南湖的时候,南湖上一片春色,杨柳依依,青砖红柱相得益彰。南湖与杭州西湖、绍兴东湖齐名,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著称于世。南湖分为东西两湖,两湖相连形似鸳鸯交颈,古时湖中常有鸳鸯栖息,因此又名鸳鸯湖。“我在这里突然间觉得自己好像参与到历史中。”朋友感叹地说,自然风光虽然可以沁人心扉,但是历史景点更加能够让人们找到情怀,这可能就是南湖之美。

嘉兴粽子让更多人认识了嘉兴,而嘉兴的美景则让人们看到了江南的样子,原来,江南可以温柔,也可以阳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