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妙西风情——欧洲景

□ 姚新媛

4月3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长三角主流媒体摄影采访活动暨第二届西塞山采茶节大幕开启,来自沪苏浙皖20多家长三角主流媒体摄影记者走进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聚焦西塞山的大美风光与人文历史,记录妙西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清明时节,走进灵秀的妙西镇西塞山,一片连绵的山脉印入眼帘,一切浑然天成。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都市的凌乱;没有匆忙的脚步;也没有障目的高楼,天地之间原来如此之宽阔;呼吸着带有泥土芳香的空气,听着鸟儿的歌唱……

这里妙山成景,妙水叙诗,妙茶交友,“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代诗人张志和在这里吟出《渔歌子》。

这里是中国茶禅文化的发源地,“茶圣”陆羽当年在这里寻茶访水,写下传世名作《茶经》;最终归隐于此,茶香经书的百年传承,“陆羽茶文化”与西塞山水的诗意风情深深相融。

此次活动中“春来游吴兴 爱上西塞山”第二届西塞山采茶节在吴兴区妙西镇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拉开帷幕,现场节目精彩纷呈。有汉服扮游、古道寻幽,有书童古装诵读《茶经》、有别开生面的古乐禅茶、古道茶市,还有趣味横生的茶田音乐快闪,吸引到各地游客慕名而来,赏花、踏青、采茶,游客们不仅感受到妙西春韵,更是触摸到西塞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青山环绕的妙山村,犹如世外桃源。一幢幢民居前绿意盈盈,鲜花绽放,步步皆景。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人气爆棚。位于霞幕山中的慧心谷绿奢度假村,是由德国设计师团队担纲设计的“德式山居” 占地300多亩,一半是茫茫竹海,一半是垅垅茶田,别有一番韵味。

2015年妙山村开启美丽乡村建设,第二年开始升级创省级美丽示范村,2017年,创建湖州市首批美丽乡村精品村。2016年6月,妙西镇第一个生态旅游项目——总投资2500万美元的西塞山前度假木屋投入营运,到去年该村已形成了总投资超30亿的旅游项目集群,游客慕名而至,小山村在长三角崭露头角,受到上海、江苏、杭州地地游客的青睐。

妙西位于吴兴区西部山区,是上海过来的”第一片山“,坐拥11万亩自然山林,52座山塘水库,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目前,妙西已经实现了14个行政村的A级景区村庄覆盖,其中3A级景区村6个,2A级景区村3个,如今的妙山村正在创建4A级景区。

此外,妙西以景点为“珍珠”,以“四好”乡村路为“珠链”,让“藏”在深闺的美景加速展现。将村庄与景区串联,实现全域是景区,沿途是风景,随处有美景,全域迎来令人艳羡的“妙山妙水妙境”。位于竹林深处的长颈鹿庄园,还没开业就已成为“网红”并作为中国首个真实版的长颈鹿互动式庄园,就像一个充满奇趣的童话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