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郴州:相遇小东江

  □ 周莹

   如果说一定要在诗意中国找个地方休养生息,郴州一定是不容错过的所在。这里不仅有莽山、东江湖、苏仙岭,还有若干个古村值得探访。大学毕业的那一年,我同友人一起相约前往郴州探访,让心灵获得暂时的宁静。

 郴州最美的地方一定是东江湖。这里不仅有出了名的小东江雾色,还有仰天湖大草原,是真正的美景中国所在。因为抵达郴州的时间有点晚了,我们决定第二天再去探访美丽的东江湖。第二天,天刚亮,东江湖一片仙气撩人。渔夫李大爷是我们此行的向导,只见他专业地张开渔网,向湖中潇洒地一撒,东江湖中的鱼儿就被网住。随着天色逐渐明亮起来,山色和雾气融为一体,整个东江湖呈现出独有的美好,如同名师手中的山水画。

 两个多小时路程的仰天湖草原不同于北方草原,这里的草原有着南方的秀气,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骑马的热情。虽然没有北方驰骋的畅意,但是却有着随心漫步的畅快。在路边,我们看到有马卡龙配色的网红餐车,决定在这个能量补给站休憩一下,顺便拍摄一些网红大片。朋友则贪恋草原烧烤,决定择一处草地,铺上野餐巾,享受当地人最喜欢的草原烧烤,不负假日好时光。最关键的是仰天湖大草原有千姿百态、鬼斧神工的安源石林和凝写苍桑、流云漫锁的平头山寨,让人难以忘怀。

  作为一名古村爱好者,我自然不能错过郴州的古村。为此,我们决定在当地租车,到板梁古村去探访一番。板梁古村始建于宋末元初,鼎盛于明清,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整个古村占地3平方公里,背靠象岭平展延伸,依山就势,规模非常宏大,村前视野开阔,小河绕村而下,三大古祠村前排列,古驿道穿村而过,石板路连通大街小巷。古村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宝塔、古井、石板路布局机巧,奇石异村令人叫绝,乡村古风别有洞天。这次板梁古村让我们结识了当地一位农家阿姐。这位张家大姐是地地道道的板梁古村人。她们家建筑是一座明清历史建筑,建筑中处处可见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张家大姐告诉我们,这里保存了360多栋完好无损的明清历史建筑,这些历千劫而不倒的古民居无论是水磨青砖,还是砖雕、石雕、木雕,工艺都十分精湛,让人叹为观止。建筑是中国古村停滞的历史,这里蕴含的宗法、儒学传统、风水观念、哲学意识、建筑技巧、生态原理让人惊叹。更为惊叹的是这个古村有一条非常干净的活水源,绕着每家每户,让人们惊讶古人的精妙建筑设计。

​此外,郴州还有一座值得探访的地方就是莽山,是地球同纬度保存得最完好的原始森林,镶嵌在南岭山脉的璀璨明珠。莽山山奇、水秀、林幽、石怪,境内奇峰叠翠、溪涧纵横,“莽山壮美惊天下、原始生态第一山”便是它最真实和生动的写照!它因拥有一片世界湿润亚热带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原生型常绿阔叶林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而享有“地球同纬度带上的绿色明珠”和“动植物基因库”的美称。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