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春风化雨

 □ 谢 辉

       春雨,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墨客在雨中寄情,又有多少人赞美细雨拂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是杜甫描写春雨悄悄来到人间的佳句。春雨,你的到来,往往是人们渴望已久的。2020年新春伊始,疫情肆虐,这个防不胜防的新冠病毒“偷偷”席卷而来,让阖家团聚的人们沉浸在抗疫的烟雾弥漫之中,热热闹闹的人们一下子陷入了沉寂,阴霾密布下的春节,打破了春雨的美好憧憬。

       春雷一声,淅淅沥沥的春雨无声无息不紧不慢地从空中飘落下来,雨丝如烟似粉,像丝絮、像银线、像绣针,那一条条茫茫无际的水帘子,亮晶晶、细润润的,把天地笼罩,把万物唤醒。在那美好的初春,一批批最美的逆行者携来了生机盎然的春风,驱赶着料峭的寒冬。一个个英勇的抗疫战士矗立成一棵棵挺拔的青松,阻挡疫情横行,把绿色播洒人间,让那禁锢已久的心灵,在春天来临之际慢慢湿润起来,尽情地呼吸着春天的芳香。一群群平凡的志愿者为坚守防疫阵地筑牢守望相助的堡垒,经过春雨的淋洗,更是“一枝独秀”,红得耀眼。

       绵绵春雨中,街道、楼房、行人……静静地只剩下有些模糊的外貌,像封锁在密如蛛网的雨丝中,宛如裹了一层薄薄的轻纱。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扰乱了我们一直以来平凡而普通的生活。在人们惊慌失措时,一批批抗疫战士如同缕缕春光穿云破雾,逆行而上,忘我地投入到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毅然做起逆行者,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凭借着担当和坚守,传递果敢的决心,更加坚定居家隔离的人们抗疫的信心,战胜焦虑、恐惧、悲伤、无所事事这些复杂的畏缩情绪;疫情防控时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最可爱的英雄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无私无畏,为亿万人民群众筑牢了一道保护生命安全的坚固长城。远远地望去,他们挺拔逆行的背影,是春回大地最美的风景!瞧,繁忙的逆行者又去别的地方了,去完成尚未完成的使命。

        清晨,春雨就像调皮的孩子,来不及等春姑娘召唤他们,就沙沙地洒落下来,一会儿是风,一会儿又是雨。风儿嘱咐你“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雨儿叮咛你“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风雨告诉你“防控疫情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暖融融的春雨,滋润大地,带走寒冷,一切都复苏了。这春雨好似玉女手中的甘露,轻轻地洒向大地,润醒了沉睡中的小草,浇醒了杨柳枝条,沐浴着贵如油的春雨,显得更加青翠欲滴。疫情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条战线上的志愿者们,冒着不怕被感染的风险冲在抗疫最前面。有的负责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来回车辆的登记,有的负责各区域的消毒,还有的负责各医院的后勤工作……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他们微光成炬,迎来光明,让脚下的大地熠熠生辉。眺望远方,灰蒙蒙的雨雾里,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映入眼帘,他们守护的那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房子,处处洋溢着满满的抗疫气息,让处在疫情防控阶段的社区充满爱的暖流。广大志愿者好像一片互相偎依着而怒放的迎春花灿烂夺目,纷纷投身到疫情防控战线的各个领域,在抗疫一线闪耀团结之光,彰显力量之美。寓情于景,使我情不自禁地吟了一首“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赞叹之诗。樱花盛开在幽静的小路两旁,蜿蜒的小路上留下逆行者抗疫的足迹,脚下溅起的朵朵小水花,宛若抗疫的志愿者送给千家万户的微笑服务,在美好的春天给人们带来新生和希望……

        中午,春雨不再闹了,天空渐渐放晴。大街上,门庭冷落,几乎空无一人,平静得仅有雨后屋檐下嗒嗒的滴水声,时不时地还传出孩子们在屋里欣赏春雨时爽朗的笑声。阵阵春风,吹散云雾,太阳欣然露出了笑脸,照亮了村口、小区的那一座座绚丽的“彩虹桥”,在碧蓝的天空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光彩照人,令我振奋。看着看着,不知不觉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视线。在那一瞬间,我发现固守在“彩虹桥”的卫士是那么高大!春雨都“休息”了,他们怎么还这么执着,还这样一直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忙碌着,不分白天还是夜晩,无怨无悔战斗在疫情的最前线,那样得温暖,却又是如此不可抗拒。他们是坚强的逆行者,在防控疫情的“责任田”里构筑抗击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防线。与此同时,有一群人,他们正冲在前方,用自己平凡的血肉之躯,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最前沿的战“疫”阵地,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先锋人物,他们是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不眠不休战斗在火神山、雷神山救死扶伤,为患者“妙手回春”点亮心中的希望,那楚楚动人的一幕一幕,用生命践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让被病魔侵扰的人间充满着无尽的温暖,体现了逆行者对高尚精神境界的追求,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意义。他们在战“疫”中累得笑了,哈哈的笑声连小雨珠都感动得哭了!

       傍晚,柔情的丝丝春雨,荡漾在昏暗的夜空中。湿漉漉的马路上,驰援运输生活物资的车辆溅起“唰啦啦”的水花,似小船在一条闪闪发光的河中逆流而上,犹如一位不畏风雨的逆行者,一往无前,冲在抗疫的最前线,第一时间全力保障防疫人们的物资供应。屋檐上“叮咚叮咚”的细雨声,迎着逆行者战“疫”的号角,奏响英雄抗疫的战歌,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携手防疫的人们同行,随着春雨的节拍舞动着,把冰冷的春雨化作流淌心田的涓涓小溪、化作击溃“疫魔”的滔滔潮水,淹灭蔓延的疫情,驱除无情的“病毒”。春雨不停地下着,绵绵的雨丝织成了一张硕大无比的网,从云层里一直洒到地面上,密密的、甜甜的。远处绿水青山,近处桃花似海,都被覆盖在这张无边的大网里,这张网是春姑娘巧手织成的一张绿莹莹的“保护网”,也仿佛是抗疫战士编织的疫情“防控网”,盖在天地人间,呵护万家团圆。在蒙蒙的春雨中,观赏着这动人的景致,不禁触景生情。“疫魔”无情,但人间有爱。最美逆行者的满眼春色,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抗疫前行的勇士,为群众保驾护航,用真情温暖人间,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身处疫情防控中的人们,在逆行者的关爱中倍感温馨。如此的抗疫气氛中,我似乎也变成了一滴春雨。

       子夜,满街没有声息的夜景,慢慢还原了一个沉睡的夜晚,一切都显得那么静谧。在暗淡的灯光中隐匿了往日的繁华,留给我们的却是最美的逆行者疲惫的身影中透露着的坚强,勇敢的志愿者那沙哑的声音中暗含着的温柔,英勇的先锋战士那湿润的眼眶中隐藏着的希望,美丽的白衣天使那变了容貌的脸颊上书写着的付出。微风轻轻地吹来,夜幕中的景物也俱是一片迷蒙,时现时隐,似有似无。然而,对这阴郁宁静的夜晚,我只能感叹,对最美逆行者无私的大爱却情有独钟。他们面对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风雨同心,共同抗疫,从“疫魔”手中拼抢生命,当起群众的“守护神”,抗疫的“急先锋”,展现了中国力量、民族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疫”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各展所长,讲奉献勇担当的实际行动,撑起了我们心里的春天,让大地焕然一新,充满生机!

       不管疫情还有多漫长,不管这个“病毒”是怎样的难关,我们相信春天总会到来。春花依然会迎着风灿烂怒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我们约定,待到繁花盛开时,携手共进更加美好的明天!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