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周永刚:变与不变

《鸟的天空》是小制作产生了大效应,荣膺了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收视率不断走红。而且为越来越多公司企业所青睐,并作为营销和管理的励志影视作品,用于企业的培训和管理文化之中;也为更多的家庭所接受,对教育子女有极大帮助。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

​好题半边文。“鸟的天空”,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在每个人的心中,鸟的天空都是不一样的。那是自由的空间,天高任鸟飞;那是隐形的空间,天空没有我的身影,但我已飞过;那是希望的空间,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那是理想的空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自由在高处,鸟的天空是变幻莫测的,鸟的天空是广阔无边的。鸟的天空有艳阳高照、晴空万里;鸟的天空也会有阴云密布、电闪雷鸣。鸟的天空是风云变幻的,唯一不变的是鸟飞翔的力量,是鸟的雄心斗志了。颜子义教训女儿时说,“你翅膀上才有几根毛?”到最后女儿在大湖之滨高呼,“翅膀硬了,哪都有天空!”无疑这是完成了一个家庭的文化传承,首尾照应中完成了人生的脱胎换骨。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鸟飞翔的世界舞台早已存在,鸟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要在这世界驰骋了。行动,唯有行动,才是它探索世界未知的唯一理由。没有鸟,天空就在;有了鸟的飞翔,天空才不再沉寂。

 电影讲述了保险人的奋斗历程,将保险推出去,让人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接纳,这是很难的。世界上最难的事: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中,把别人口袋里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里。而要同时做好这两件事,可能就是难上加难。制片人以特有的“颜氏幽默”,将充满艰辛的保险营销之路以喜剧的形式表现出来,让人在轻松中来了一次观念上的洗礼和人生奋斗的教育。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唯有奋斗的人生才是美丽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对那必将成功的保险事业的坚忍不拔,便是那光,便是花开的理由。演员杨福斌的表演极为到位,他的夸张,将人生不能承受之重,变得若鸿毛之轻。那本来有棱有角的脸,是演悲剧和正剧的,是演英雄人物的,可他却演了一个跛儿,干起了保险的事业,因而所面对的一切就足以让人忍俊不禁,他的严肃让人笑,是因为反差的强烈,有点反串的意思,但笑后有时也会带出泪来。小人物活得卑微,活得真实,活得挣扎,但也活得自尊,活得向上,活得无畏。即便仍有“狗”挡道,那又其奈我何。“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其实人生不过“奋斗”二字而已!是做小鸟还是大鸟,飞得远还是飞得近,飞得高还是飞得低,那并不重要,关键是鸟飞翔的姿态和状态,只要飞,它就是担当着鸟的使命;只要尽自己之所能,它就在实现自己的理想;只要坚信向前飞、自由在高处,它就以自信宣告着胜利的必将到来。鸟飞翔积累潜力的厚度,决定了它此生活动空间的广度。但只要它在飞,这空间就永远足够大。像保险人的推销之路,只要有勇气、有决心、有行走无疆的力量,他就可以打开一扇扇门和窗。这让我想起了小时,我奶奶对我说的一句话来,这世界看起来所有的门窗都是关着的,其实只要你轻轻一推,它们就会打开。如果你有足够的勇气,金銮殿的大门你也推得开。我奶奶总是说,她的祖上是状元。我奶奶活了一百多岁,她的很多人生见解,和她的人生经历有关。大作家萧伯纳也说过,有自信的人,能够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奋斗的人生是闪闪发光的,面对未知勇敢向前,无所畏惧。救赎自我,救赎家庭,救赎子女;成就自我,成就事业,也成就孩子的成长 。不是不害怕,而是即使害怕,也要想方设法跨越前行,知有拦路狗,也向狗前行。让汪汪变成旺旺的成功祝贺吧!

 其实仔细想来,人的一生没有谁能一帆风顺,要奋斗就会有付出。不论身处何时何地,不论是难也顺也,你都得有自己的压舱石和心灵指南针,像鸟在飞,像樱花年年盛开,年年都有风和雨,不畏惧坎坷和暴风雨的袭击,你才有光明的未来。

 人生本就如此,你又何必忧心忡忡。活着的意义,就是直面风浪。哭也一天,笑也一天。何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保险营销之路如此,那就坦坦荡荡,风雨兼程,那就迎风斗浪,勇立潮头,不负韶华,不负人生,背着行囊向着地平线前行。

 怀揣光荣与梦想,以一片丹心,拥抱大千世界,像鸟儿拥抱天空,拥抱自己的舞台,拥抱世间一切,“不变”是永远飞翔的渴望,“不变”是对蓝天自由的向往,“不变”是对人之为人的使命担当,“不变”是“翅膀硬了、哪都是天空”的人生自信与昂扬!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