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吕秀彬:好雨,飘落在鲜鲜的春天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应该是雨水的节气,小雨晶莹地飘落,滑滑的,甜甜的,润润的,似酥酒初熟;冬眠的小草,好像酒醉初醒,惺惺然张开眼,在凉凉的细雨浸润下,展露浅浅的绿意。

       人们爱春,爱春的桃红柳绿,爱春的莺歌燕舞,那种春暖花开的妩媚与温情,是很多人最美的向往。

       可是,初春雨水的节气,在一千多年前那位“唐宋八大家之首”看来,却是春最好的所在。那丝丝缕缕的缠绵,那滋润如酥的甘滑,那沾衣欲湿的内敛,比起柳絮飘雪,柳烟锁雾的盛春来,暖味更入心,韵味更隽永。

       雨水洁净着岁月的铅华。农历正月,烟火最盛最浓。春节的喜庆与热闹,人们的欢聚与祥和,总是和鞭炮的震耳欲聋,烟花的眼花缭乱,烟尘的弥漫飞扬相依相随。在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鼎沸声中,春节年味肆意地膨胀着,消费污染疯狂地蔓延着,生态失衡怵目惊心地发酵着,人类与自然,在春节浓墨重彩的渲染中,正越来越失去自身的本性与纯净。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一夜凉雨,澄澈了天地,洗去了浮躁,回归了初心。仿佛醍醐灌顶,洁净着空气,也洁净着人们的心灵。

       雨水孕育着新年的希望。希望从浅绿的草色中慢慢舒展开来。“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在泠泠的雨声里,东风送暖,冰雪消融。潺潺的流水,边轻唱着初春欢快的旋律,边曼舞着款款流入麦田。“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春风化雨,湿润的气流带回了归家的紫燕,呢喃地在农家的庭院里安窝筑巢。经过一冬的生息,耕牛们憋足了劲,眼前黑黝黝的土地,依稀送来青草的气息,那清爽甘冽的味道,是耕牛们幸福的期待。

       而九九艳阳天,是少男少女烂漫的节日。清清的雨水,青青的柳枝,轻轻的鸟啼,一起为多情的人们,设计一个温馨的背景,那淡淡绿意点缀着的草色,绵延到天涯,仿佛见证着相爱的人绵绵无尽的深情。

       雨水温馨着人情的美好。你看,在摇曳着水晶帘幕的路上,谁家的一对新人,正欢笑着走在细密的雨帘中。雨水打湿了新娘的笑靥,仿佛初绽着的迎春花沾着晶莹的水珠。新郎背着藤椅,一丈二尺余长的红色飘带,一头牵着椅背,一头在轻风细雨中跃动,好像一簇红色的火苗。这种雨水节气里“接寿”的风俗,是新婚的女儿带着夫婿回家省亲,飘拂的红色长带,是献给父母最美的礼品,寄予着长命百岁的祝福和新年红红火火的希冀。父母则回赠新人一把美丽的花伞,祈望在岁月的风雨里,为孩子撑一方蓝莹莹晴朗朗风和日丽的天空。

       一夜和风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细雨湿衣看不见,浅草出土着新衣。细雨无声,喜雨多情。捧一掬清亮亮甜滋滋的春雨,拥抱一个喜盈盈新崭崭的春天。


     【作者简介】吕秀彬   中国民进会员、江苏作协会员,出版散文集《在水之湄》、《古镇的记忆》。现执教于江苏省板浦高级中学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