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视频拜年

【连网】拜年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平时忙忙碌碌,鲜有见面,很少沟通,有的甚至偶有微隙。一年到头,人逢驿站,闲暇下来,大家互到跟前,抱个拳,问个好,亲情得到绵延,友谊得到增进。不过拜年的内容和形式,随着时代和环境的不同,也会有所不同。

我小的时候,初一吃完饺子,便到奶奶的住处拜年。奶奶早早准备好了蒲团,端坐床前,准备孙子们来给她磕头。奶奶床头有一个罐子,一年到头里面不缺白砂塘。在那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无论什么副食品都要凭票,能做到白糖不断,全凭父亲是一个医院的医生。我们叔兄弟十几个,给奶奶磕完头后,便排队到奶奶跟前,奶奶给我们的嘴里唵一小汤匙白砂糖。从奶奶那里出来,便来给父母拜年。母亲给我们每人一毛钱作为压岁钱。怎么花呢?过年大鱼大肉,小孩子往往容易积食。本草纲目里说:山楂消肉食。从大年初一开始,大街小巷便有卖糖球的。糖球一毛钱一枝,有的小朋友没有那么多压岁钱,小贩便动了脑筋,摇糖球:一毛钱分五股,五个小朋友参股,谁摇到大号谁得糖球。有一次我投了二分钱,中了头彩,得了一只糖球。看到小伙伴们哈喇子都馋出来了,便与大家分享,每人分了一颗。

参加工作后,离开了家乡,两地生活,有时要在外地过年。那时通讯不发达,只好年前写信给父母拜年。

俗话说,不出正月仍是年。同事之间,初一不拜年,但年后上班见第一面,都要互道“新年好”,算是拜晚年。平时和自己有隔阂的,尤要主动拜年。去年我和小王因工作上的关系,拌过嘴。过了年,我和几个同事正走着,碰到小王,小王主动和我打招呼,新春第一面,把橄榄枝递了过来。我回了一句:“新年好”,尽释前嫌。

拜年要说一些人家爱听的。女同事年终领了奖金,精心打扮一番。新年第一面,往往会问:“衣服好看吗?”这个时候一般要夸奖一番:“王姐你穿这身,十八一般”,这时她会嗔你:“挨千刀的,损我啊?”嘴上这样说,可心里美滋滋的。也有不会说话的,一位五十几岁的妇女年初头到服装店买衣服,进门就问:“大姐啊,挂的这件上衣多少钱?”服务员没爱搭理。赣榆青口对比自己年龄小的叫“大姐”,是尊称,可这位服务员不理解。那妇女又问:“大姐,问你话呢。”服务员头一昂:“你眼睛让什么挡了,你好好看看,我是你大姐啊?”是啊,人家一早花一个多小时梳妆打扮,就是为了显年轻,可那妇女不懂心理。妇女忙改口:“那小姐……”,“说谁呢,谁是‘小姐’啊……”这妇女又不懂了,现在“小姐”内涵扩大,是专用名词。站在旁边的我,想起了李宗吾老先生的话,逢人减寿,遇货添钱,永远不会过时。

时光荏苒,奶奶、父母都先后过世,给他们拜年不存在了。多年的大路熬成河,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我们也到了儿孙给我们拜年的年龄。除夕之前,我和老伴到银行特意换了新票子,准备好了红包,老伴问我:“放多少呢?”“这个还有标准吗?”“前楼老李去年给孙子二百块钱压岁钱,儿媳妇嫌少,还没爱要呢。”我说:“她是德不配位,不知好歹。”

天有不测,农历去年年根底因新冠疫情肆虐,小区封闭,宅家防疫,亲朋之间不能登门拜年,网络拜年应运而生。初一一睁眼,打开手机,朋友圈和几个微信群,拜年的信息爆了棚。除夕夜12点和早上7点多是两个小高峰。梳理一下,微信拜年内容有三种类型:有的通稿群发:“携全家祝你全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有的定制专稿,提名道姓,祝您新春愉快。有的关系比较好的,直接打来电话拜年,还有的打来视频电话拜年。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我拿出手机,也写了通稿作了回复。对长辈和重要亲朋,则定制了几条短语祝福新春。对于至爱亲朋,则打了视频电话。这时在深圳的侄子给我打来了视频电话:“老叔啊,疫情重,不能到您跟前拜年,实在过意不去。”我忙说:“隔屏不隔心,我们在家里视频拜年,就是对防疫作贡献,就是对国家作贡献!”对着屏幕,觉得和在眼前一样,倍感亲切。

视频暂停后,我拿出手机,在家庭群装了几个大红包,发给晚辈,上面还注明:非常时期,视频拜年。并竖起了大拇指:强!(顾介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