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轻触你的微凉

【连网】生活中,那一次次美好的遇见,我总是感念上苍,就像此刻站在你的身旁,轻触你的微凉。

赛里木湖,很早就从画册和文字里知道了你的名字。知道你是高山冷水湖,微咸湖;知道你碧水与蓝天一色,白云与天鹅共舞,草原与雪峰相映的美景;还知道你是古丝绸之路北道,有岩画、碑刻、古驿站遗址等丰富的文化遗存,还有关于契妲和雪得克凄美爱情以及水怪的传说。你就像一颗蓝宝石高悬于天山断陷盆地,高贵圣洁,远离尘俗,散发着悠远神秘的气息。

七夕前,我终于来到你身边。在入口处刚下车,一阵凉风扑面而来,夹着丝丝细雨,让身单衣薄的我猝不及防。是你的柔情化成的一缕风,怪我让你经历那么漫长的等待,一直到今天才来?是你的眼泪化成的一帘雨,只为成就天上人间一场泪雨纷飞的浪漫?你不说话,一切的不表达都在表达,再远的距离,再长的奔波,由此就有了别样的意义。

为了回应你的情意,我没有躲闪。站在若有似无的雨中,看远处青灰色的山峦,忽浓忽淡地起伏着。线条分明,质感细腻,一笔一画都显现着画家的功力。好像是将黛青色调调匀,用力在湛蓝的湖水里蘸了蘸,寥寥几笔,一幅丹青水墨便十分壮观。近处的湖水倒映着雪山、森林、草原,还有天空的云卷云舒,阴晴变幻。鱼在天上飞,鸟在水中游,不知是谁托举了谁。云在水上飘,人在画中走,不知谁是真谁是假。一只鸟贴在湖面,盘旋,盘旋,不知是不是在寻找自己。

走下长满蒿草的倾斜的岸,慢慢靠近你。轻触你的体温,微凉;浅尝你的味道,微咸。这凉,来自天山的雪,还是你的心?这咸,来自地底的水,还是你的泪?一种声音在卵石与水草之间呢喃,如梵天净土的神秘和空灵。此刻,没有人来打扰。广阔的湖面烟雾笼罩,一切安详宁静,没有晴天里人来人往的喧嚣和浮躁。水天苍茫一片,顿觉人的渺小。深深地凝视你的蓝,我有些迷醉。此刻,浮云低垂,以猫的柔软之姿漫过来。风在阔大的湖面上跑,跑了半天没有着落,直到遇上我,才找到感觉,一下子钻入心怀。咫尺相望,你的容颜纯净明亮,水晶一样不含杂质。从时光流出蓝色心事,从地底涌出蓝色寂静,从等待淌出蓝色幽怨,从徘徊滤出蓝色叹息。“青蓝深浅层出,倏忽万变”。这一望无际的蓝,是爱情的色彩吗?蓝得那么直接,那么纯粹,那么让人灵魂出窍。触摸那仿佛能融化一切的蓝,忍不住失声惊叹,比想象更真实,比语言更生动,蓝得浓郁,蓝得婉约,蓝得坚贞,蓝得执着,唤醒了爱、恨、怀想和无边的自由。天山的雄姿在你的蓝色下温柔,草原的秀丽在你的蓝色下壮美。只想把自己揉进你的蓝色中去,成为怀揣爱情的一只天鹅,潜入你的一脉蓝波。在你的色泽里深藏自己,袒露自己。

都说你冷,高标孤傲,我看见你拒绝亲近,拒绝征服,绝不是处女般的矜持;都说你咸,我听见你神秘的彼岸炽热而浓烈的呼唤。你的眼神有些冷,心也有些苍凉,内心的潜流汹涌成歌也不会像无风三尺浪的海上泡沫把浪花举成头顶招摇的璎珞。

请你告诉我,在这浮世之外,如何才能走进你湖光山色掩映的心路,解读你心灵的密码,在水的深处,情的深处,如何怀揣一颗激动的心穿透你的深邃辽远,拨动你冰冷抑或火热的心弦。你湛蓝的眸光流转,穿透古今诗情。我把诗行写在天山沉静的目光和无言的额眉上。

赛里木湖,轻触你的微凉,有相聚的甜蜜,也有别离的忧伤。一切的非诺言都是诺言,就让这一刻停驻千年。(马永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