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香 雪

【连网】梅花有很多好听的雅称:暗香、疏影、寒花、独秀、玉玲珑……但我更喜欢“香雪”的名字,也许是半山园的屈曲梅姿浅浅梅香,早就生发于心底了吧。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是一阕宋诗让一树梅花摇曳黄卷,文字飘香,还是几墨虬枝一缕梅魂晕染词韵,诗意如雪?哦,香雪,为什么总是在岁月深处,款款柔柔,潇潇洒洒,如一个个五彩的精灵:红的、白的、黄的……萌蘖于流年的大寒,却绽放着人性的温馨?

与雪花一起绽放的梅花,总是把横斜的疏影、盈袖的暗香,于人们心灵最柔软处悄然飘落。好像是春天的青鸟,暖暖的,为冰封的日子送来第一声轻啼。

梅有德。初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是利、成熟时为贞。五片花瓣象征着五福: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喜鹊闹梅”,便是“迎春报喜、祈福呈祥”。当一剪寒梅,随喜鹊从天庭飘落人间,千朵万朵盛开的,都是千年万年的祥瑞。你看,万家灯火辉映着的窗花,一帧帧喜鹊舞梅枝的红韵,写意着多少美好的祈盼。

梅多情。“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像梅花一样的伊人,却如青梅一样青涩。低头向隅,千唤不回。墙角的梅花,一如姑娘羞赧的脸,含苞轻敛。可是,当姑娘奉旨北上和番,当姑娘情定竹马如落梅一样纵身悬崖,当昭君的香魂伴一阵和风把她依依托起,姑娘可知道,故乡的梅花已二度怒放。“梅开二度”的惊艳里,演绎着多么深切的眷眷情爱!

梅生趣。虽然是一千五百多年前,江南的雪还是如今世一样,绵绵柔柔,不紧不慢地下着。一袭轻裘,一身慵懒,寿阳公主揽着春节的喜庆,赴章含殿踏雪寻梅。而一朵梅花,就悄然盈然地落在她的额上。五出之花,拂之不去,“梅花妆”的美丽便应景而生。踏雪寻梅,也成了雪落梅开时饶有情致的雅趣。唐代诗人孟浩然风雪中骑驴灞桥,拈梅轻吟,诗兴大发:“数九寒天雪花飘,大雪纷飞似鹅毛。浩然不辞风霜苦,踏雪寻梅乐逍遥。”

梅含韵。“梅为花之最清,琴为声之最清。以最清之声写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音韵也”。梅花一弄断人肠,梅花二弄费思量,梅花三弄风波起,云烟深处水茫茫……一擘一托,一抹一挑,一勾一摘之间,梅花神韵毕现,佳质俱出。清气满乾坤,香飘万里春。

最是梅花喜雪至,清香溢满雪花茶。

哦,香雪!(吕秀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