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陈彪:静等花开

【连网】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的身上每天都会上演一个又一个教育故事,虽不感天泣地,但却是那样真真实实、有声有色、令人回味,期待与大家分享。

我班上的刘涛是个贪玩学习成绩一般的男生,但他也有自己的优点,他是班级里的运动健将。在学校我很关注他,抓他的闪光点,鼓励他,激发他,使他有自信融入到其他的学生中去。

记得有一次,我正上着课,他推门进来拎起自己的书包就往外走,我叫住了他,轻声地说:“你怎么了?”只见他带着哭腔说:“老师,我要走。”“不管发生什么事,上完课再说,我会帮你的!”我稳住了他。下课后,我耐心地与他交流,才了解到,原来是他中午教室值日回家晚了,没能帮妈妈煮饭。父母已离婚,跟着妈妈生活,平时帮忙做家务可能平常妈妈也知道他贪玩,表现得不怎么样,所以不问青红皂白狠骂了他一顿,有个性的他还跟妈妈顶嘴了,两人闹得很僵,他说自己要出走,妈妈平常只会骂他,一句表扬的话都没有,看他总不顺眼,觉得自己生活、学习真没意思。听着这些话,我觉得很心酸,这不该是当下一个孩子的生活状态。我安慰着他,稳定了他的情绪。

之后,我去了他家,说明了来意后,跟他妈妈聊了起来,告诉他孩子毕竟还是孩子,需要大人的呵护与鼓励,一味地批评、指责他,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阴影。不要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发泄到孩子的身上,多跟孩子聊聊,孩子已经八年级了,慢慢懂事了,会慢慢懂得父母的艰辛。

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忙,无暇顾及孩子,本来就是大人错了,还经常责骂他,就更不应该了。学校、教师教育很重要,朝夕相处的父母教育也很重要。听着我的肺腑之言,他妈妈虽然觉得自己辛酸,但顿悟很多,一个劲地感谢我,还一个劲地承诺自己再也不随意地责骂,动手打孩子,要与孩子好好聊,要多鼓励孩子。从那以后,刘涛身上有了可喜的变化,谈起他妈妈并不是一味的愤怒,更多的是觉得妈妈很辛苦,还自豪地觉得妈妈离不开他,学习也更努力了。我真为眼前所发生的一切而高兴!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 “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是十分脆弱的。学生稚嫩的心灵就如同露珠,需要加倍呵护,这种呵护就是爱。”这种爱首先是尊重与人格的平等。

从此,尊重与平等成为我班主任工作的座右铭!当遇到异常情况时,我会耐心地给学生一个解释的机会,当学生课堂出现问题时,我会不露痕迹地走到他身旁给以暗示;当学生违反纪律时,我会单独私下找他谈话,不会当堂斥责;我把学生真正当作正在学习成长的独立生命个体,用我的尊重,耐心地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我们作为人民教师,享有“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燃烧的蜡烛”的美誉,那就让我们用心去做教育,用自己的爱心、恒心和耐心去爱护每一个孩子,去尊重他们,教育他们。

请记住静等花开。

作者:

陈彪 笔名:乡村小教师、飘浮的云,男,汉族,1982年9月出生,祖籍江西临川,现居连云港。连云港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作品有散见于《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河南科技报》《西部散文选刊》《中国作家网》《连云港发布》等报刊杂志和网络平台。校本教材《朱自清精神研究与学习》编委,散文集《乡村小教师》获市教育博客评比一等奖(十佳),连云港市作协作家班第七期学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