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蒋建春:连岛有座镇海寺

【连网】故乡连岛曾有座香火旺盛的名寺古刹——镇海寺。

我曾多次地在脑海中跳出这样的画面:一抹夕阳的余辉下,一座青灰殿脊、杏黄院墙,古朴典雅的寺院掩映在青翠的丛林之中。寺院幽静,香烟缭绕。善男信女,络绎不绝。而渐近暮色中的钟声深沉而悠远,回荡在故乡微波起伏的海面上……

记得少年时,曾听大人们讲过,说很久以前,岛上有座大庙。庙里香火不绝,香烟袅袅……后来在文革中被拆除了。具说有个拆庙人,把佛像的眸子取走了,第二天他就失明了,直至把眸子放回,眼睛才恢复了正常……大人的讲述不知真假,但给我对这座庙的记忆,涂上了一层厚厚的神秘色彩……

长大后,我对文史颇感兴趣,翻阅了资料后才知道,渔民们说的这座大庙,其实叫镇海寺。寺,是供奉佛祖和菩萨的地方;庙是供奉鬼神的地方。那时的乡亲们,没有文化,不可能知道寺与庙的区别,把当年的镇海寺说成大庙也就不足为奇了。

镇海寺,始建于清康熙49年(1710年),为云台山四大丛林之一。据《嘉庆海州直隶州志》记载:“僧人普受修行勤苦,戒律精严,自积资财,不事募化,于乾隆27年重建殿宇,廊庑凡百余间,徒众日众,遂为海内外丛林首创” 。

这一记载,表明当年的镇海寺,以方丈普受为首的众僧,自积钱财,重新扩建,廊房就有一百多间。当地老渔民讲,僧人多时达二百余人,可见规模之大。 在当年的鹰游山(连岛古称)一带,方圆数百里,镇海寺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甚至与浙江的普陀山不相上下。由于它处在上海和青岛之间,位置独特,众多信徒,不辞辛苦,飘洋过海来岛上烧香拜佛。岛上的渔民,出海之前,为求平安,更要去虔诚一拜。

镇海寺求雨也很灵。据传有一年天热大旱,地上开裂的口子能伸进一巴掌。海州知州唐仲冕,率随从兴师动众,从孙家山坐船过海,来到连岛镇海寺,虔诚叩拜,以求风调雨顺。”祷雨辄应” 后,欣然留下了” 为求法雨亲浮海,喜见慈云满布山” 的诗句。

民国初期,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建东方大港“海州港” 的宏伟设想,荷兰人在承建港口时,上岛勘探、测量水流泥沙等,没有办公住宿之处,借用寺内部分厢房,设立项目指挥部。镇海寺,又见证了连云港开港的艰难历史。

镇海寺毁于何时?一种说法是在文革中被毁;另一种说法是民国初年衰败,抗战期间被毁。我求证母亲,母亲文革前从墟沟嫁到了连岛,她说上岛后就没见过大庙,看来抗战期间被毁的说法更为准确。不过母亲说,她听岛上老人说,大庙在解放后,剩下的残垣断壁就彻底拆除,一些砖瓦木料拿去建当地的小学了。

当年的镇海寺究竟在岛上的什么位置?有人说是在苏马湾;有人说在水岛。其实都不是,而是在庙前湾。庙前湾,即现在拦海大堤北端阅海楼偏南的那一片地方。五六十年代,这里有驻岛部队,后撤出了。据《云台山志》:庙前湾舟楫避风良湾,寺当山北,冈峦回复,林樾森环。可见镇海寺位于庙前湾无可争议。另外,庙前湾最早当地渔民称之为前沙湾,现在的大沙湾海滨浴场过去叫后沙湾。自从有了镇海寺,人们才称前沙湾为庙前湾。

关于镇海寺和方丈普受的故事,岛上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说普受是盐城人,十来岁便出家于宿城的法起寺,不久又随师父来到连岛结庐修行。普受胸怀大志,曾许愿有朝一日重建佛寺。师傅圆寂后,普受继承了师父的衣钵,修行勤苦,戒律精严。

话说到了明朝末年,天下大乱。吴三桂的爱妾陈圆圆被闯王李自成霸占。于是冲冠一怒,带清兵打入山海关。当时朝中有位将军叫苏子恒,墟沟人。明灭后,他带着十几个人和一批金银财宝,乔装打扮逃到了鹰游山招兵买马,操练将士,准备反清复明。无奈最后被清廷诱骗招安后残忍地杀害了。苏将军死了,却留下了一批金银财宝,就是没人知道藏在哪里。

这批金银财宝要是找到用来建寺多好呀!第二天普受早早就出去寻找,找遍了岛上的瓦屋岩、羊山头和楝木山……一连找了三个月也没找到。这时已到了深秋,直到第108天,普受在苏马湾下山时,一不小心踩翻了一块冬瓜大的石头,只听落石经过后龙宫时,发出“咚咚”的响声。莫非这深不见底的后龙宫是空的?那它的入口又在哪里?望着波涛汹涌的海水,普受仿佛一下子明白了。他脱了僧衣,顾不得寒冷,一头扎入水中,果然找到了洞口,游进去后竟然发现了十几个被石头、枯草掩盖的大箱子……

几天后,普受游走在岛上的东山、西山;白沙、水岛几个渔村到处化缘,奇怪的是不要吃的,也不要喝的,只要虾糠和小风蟹。这两种东西都是渔民弃之无用的“下脚料” ,一文不值,你要拿去好了,省得还占地方。没到两个月,小风蟹和虾糠就堆成了山。普受租了条船,以卖“鱼肥” 之名驶向了南方。当船经过青山口时,遇到了打劫的海盗,他们一看,装的全是一些不值钱的虾糠、风蟹。海盗头子一看没有“油水”可劫,气得打了船老大几个耳光就下了船……殊不知虾糠、风蟹下面埋藏着的都是金银财宝。

第二年开春,庙前湾的海面上,浩浩荡荡地驶来了八条大船。船上装满了砖瓦、木料、桐油等材料。站立船头的普受满面春风,笑意盈盈。众僧和渔民干了近一个多月,才把材料卸完。

几年后,一座气势磅礴,金碧辉煌的镇海寺在庙前湾建成了。据说,开光之日,法起寺、三元宫的方丈高僧都云集连岛,前来祝贺;当时的海州知州李永还为镇海寺题写了“海晏坤灵” 四个金光大字, 悬挂在大殿之上……

如今,为了大力发展旅游,连岛度假区管委会已开始了镇海寺古刹的恢复重建。首先在风景美丽的苏马湾完成了镇海寺的下院——金圣禅寺的重建,并于2004年4月4日开光。古色古香的廊亭,掩隐在苍松翠柏中,登亭远眺,可领略碧海波涛,海天一色的壮观美景,让紧张烦躁的心情放松安宁……

而镇海寺的重新选址位于水岛双山顶及蛤蟆山之间的缓坡地带,这是块风水宝地。规划占地近百亩,青山绿水。幽静安然。笔者近日专程驱车前往,直达寺址的水泥路面已铺好,具备了开发建设的条件。

临别时,再次回望,我仿佛看见了镇海寺的莲花宝殿巍然屹立于山顶之上;白衣圣洁的北海观音坐北朝南,庄严恢弘,在保佑着众生和过往船只的安宁;而寺中悠扬飘荡的钟声,肃穆苍凉,低回空灵,似乎要将这清心梵音送入人们的心间……

蒋建春 连云港市作家协会会员、散文学会理事,《齐鲁文学》签约作家、《苏北文学》编委。喜欢用文字来书写生活的酸甜苦辣,在国家、省、市各级报刊及平台发表论文、科普小品、散文、杂文、小小说等三百余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