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书卷多情似故人

【连网】周末参加了一个小型读书会,会上偶遇老邻居文玲姑姑,她看到我第一句就说:“你还那样啊,大眼睛,爱读书!”思绪忽然回到十岁前,那时,我寄宿于亲戚家,性格倔强,内心荒凉,靠着当老师的三叔给的一本《新华字典》认识一些字。邻居姑姑家有满满一个房间的书,我每天放学后,就爱去她家读书,在书本的滋养里一点点长大。

过着寄宿生活的孩子特别缺乏安全感,不知道该如何与人交往。幸好有邻居姑姑全家的包容与满屋的书本,那些文字温暖着一个孩子的成长。

“时间永远分岔,通向无数的未来。”博尔赫斯在《小径分岔的花园》里这样写。在时光流转之间,人生的场景不断变化,唯有书本,始终像个温润的老朋友,不言不语,包容着人们成长的每一个时刻,从过去走向未来。

木讷的少女后来离开家乡,求学、工作、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生活的轨迹一变再变,心境也慢慢不同,但是对读书的坚持与喜爱却一直不曾改变过。每天睡前我都一定要翻几页书,在不同的书籍中体会不同空间与视野,让心思慢慢宁静。书本与文字,能帮助你从日常的烦琐中跳脱出来,更真实地面对自己。

喜欢同一本书的人,思想上必定会有某个契合之处。个体是独立的,书本里的思想与观点就是桥梁与介质,让彼此知晓是同类,让人们的心灵更接近。记得有一年冬天坐火车去北京,无意中发现对面一个姑娘正在读《南渡北归》,恰巧那段时间我也在读与西南联大相关的书。我们一见如故,聊着那个年代里文化大咖们生活的窘迫与风格的坚持,聊文化的管理与传承,直到下车都意犹未尽。后来那个姑娘一直都是我非常不错的文友,经常互相推荐中意的书籍。因为文学,我陆续结识了好多老师,他们都是文学大咖,为人却低调谦和,有着让人如沐春风的亲和。

我在知乎上曾看过一个提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答案对每个人都不一样。于我而言,阅读是给予与滋养。通过阅读,我能感到内心明亮、安静谦和、清醒开阔,从而得以在红尘中更加妥帖地安放自己;通过阅读,我能感受到格局的开拓,知晓身外的世界,更加明白自己的不足,让自己努力奔赴更远的未来。

塔帕说:“良书即益友,今明永如斯”。长烟千里,光阴如梭,很多文字,初识便已是久逢,都说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那么,四时万物也必将因为读书而更加丰盈美丽。(穆晓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