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马永娟:从桃林酒香中醒来

【连网】从桃林酒香中醒来。

这酒香唤醒你的心灵、记忆、感触和希望……

28a6ad448942c60d7c9406281b06c6b5

这酒香,朴实如五谷歌唱,熙熙攘攘,从高粱玉米大麦豌豆地里跑来,滑过舌尖,一瓣一瓣绽放你的激情。伸手端杯,送到嘴边,嘟起唇,啜一小口,舌尖轻抵上颚,让酒液在舌面铺展,巡游,与味蕾交锋,纠缠。闭上其他四官,用鼻子呼吸,专注于那种奇特的香:有甜有酸有辣有涩,像极了我们的生活。初品,一缕清风拂面,甜、润、绵、软,口舌生津,齿颊间一片清新,神清气爽;再品,一股暖流自喉间滑落,辣、厚、醇、香,暖沉丹田,荡气回肠;三品,一曲天籁低绕萦回,融、谐、和、美,血液流畅,筋骨舒展,飘飘欲仙。低徊时,如登萍渡水,欲罢不能;高潮处,率真任性,豪气干云。举头埋首之间,弥漫的酒的香气浓得化不开。女子陷进去,粉面含春,娇弱成一朵含苞欲放的桃花;男子陷进去,面如重枣,伟岸成一棵苍劲挺拔的桃树。

这酒香,盎然如枝叶复苏,绵绵长长,从马陵山深处涌来,飘过鼻翼,一缕一缕钻进你的肺腑。八百里清秀山川,站在时间的背景之外,娓娓道来。果真是夸父逐日力竭“掷其杖”化为桃林,为后人追逐太阳留下可以解渴充饥的东西?抑或是当年顽劣的孙大圣在天宫偷吃蟠桃、偷喝仙酒,撒下的桃核成就的一片桃林?果真是大圣舍给老赤龙的那口仙酒酝出的旱不干涝不溢寒暑不竭的老龙泉水酿制的水的形象火的性格谷的精华人的精神的美酒?抑或是治水成功的大禹王为告慰鲧的在天之灵,犒赏治水有功之人,而派司农夷狄在桃花盛开的春天,采马陵山川之灵秀,取老龙泉水之精华,窃桃之夭夭之奥秘,夺高粱谷物之造化,建窖支甑,酿制了丰满绵柔香味独特的佳酿?还是孔子率弟子周游列国登马陵山望海楼看海上日出,饮桃林美酒助兴,微醺之时给出“瑶池玉液,不若此汤”的评价让酒香千古流淌?不知是酒让至圣先师的思想闪耀光芒,还是至圣先师的思想让酒散发芬芳。又或是孙膑在马陵古道活捉庞涓,犒赏三军的酒香还在桃林上空飘荡,也或是黑旋风李逵“痛饮三碗桃林酒,斩断千秋万古愁”的豪情还在桃林的风中回响。在桃林,岁月繁茂的枝叶间,往往藏下许多不可言说的秘密。

这酒香,是否也曾映鸿门的刀光剑影,或释太祖的兵权之患;是否佑曹操煮梅酒以论天下之英雄,或成李白斗酒诗百篇之辉煌?从宋到明到清至今,喝过了多少春花秋月,雨雪风霜,喝出了多少人情冷暖,世态炎凉。酒香载不动这千古的是非功过,自顾流芳。

这酒香,甘醇如醴泉初冒,叮叮咚咚,从山涧、古井、幽潭奔来,掠过唇齿,一点一点叩开你的心扉。早在雍熙年间,南茂隆、北茂隆的酒香,便“名扬苏鲁三千里,味占苏北第一家”了。清时,桃林镇马氏族人兴办的酒坊已有十余家,桃林酒被正式列为贡品御酒。同治年间,桃林镇走出的武举人马连甲官至安徽督军。因平叛有功,进京面圣,将桃林酒进献给慈禧太后。太后的一句“此酒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醉一回”,让这酒香誉满神州。那御赐的桂花树至今仍枝繁叶茂,花香袭人。那馥郁的香气,让人分不清哪一丝是花香,哪一丝是泉香,哪一丝是酒香。而今,桃林酒业老总马广群,接手桃林酒已有十余年,一点一点唤醒了百年品牌。他还兼顾连云港市艾伦钢铁和连云港市华鼎车轮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解决近千人就业,年纳税2000多万元。他大胆技术革新,为桃林酒注入生机和活力。选用优质高粱作为原料,优质小麦、大麦、豌豆制曲,作为糖化、发酵剂,使用千年历史的龙泉井水作为制酒的专用水,采用“单吊”、“混蒸”的传统老五甑工艺和现代化酿酒技术相结合的生产方法,酿制出的“桃林珍品”、“桃林大曲”、“水晶之都”三大系列二十多个品种,每个品种都保证无铅无毒无杂质,酒体丰满,绵柔爽口。进入国家先进行列,上百次斩获国、省大奖,销往全国各地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长城内外、大河上下、世界各地,桃林酒香绵延不绝。

双脚踏上桃林的土地,空气中随意挥洒的酒的香气,让你一个激灵,嗅觉、听觉、味觉乃至每一个毛孔都从浑浑噩噩中醒个彻底。这里每一株谷物的拔节都是天籁,每一声鸟的鸣唱都是音符,每一滴泉水的流动都是五线谱。每一个沐浴香气的人,流连得久了,都会浇灌得春风满怀。

在桃林酒厂,在老龙井旁,在桂花树下,你会握住风中的一缕酒香,握住诗酒年华,握住不断流失的激情,与自己作一场最自由最热烈的交流,把美好期许与桃林酒合二为一,天地慈善,岁月生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