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秋侠:守候妈妈的鞋印

【连网】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常常要到离单位20里的小村子里去拍些风景照片。村子不大,有100多户人家,虽说依山傍水自然风景优美,但地处偏远,村里出行仅靠一条土路与外界相连。

去的次数多了,就熟悉了村头靠近路口的一户人家,石头砌成的三间房子,屋后是一排白杨树。家里住着一老一小。老奶奶有70多岁了,小孙女上小学一年级。儿子、儿媳妇在南方打工,每年春节回来。

夏日的一天,拍完风景图片,已是时过中午,有些口渴难耐的我,从山上下来,直奔那三间石头房子。院门半开,老槐树底下有一张小木床,老奶奶睡着了,小孙女看见我来了到门口,正要叫醒老奶奶,我急忙摆摆手,随后向她做了个喝水的手势。

小女孩扑闪着乌溜溜的大眼睛,警惕地望着我干裂的嘴唇。我摘下墨镜,把头上的帽子拿下来,冲她微微一笑。她认出我来,转身就向石头房子里跑去,然后端来一葫芦瓢清水。

农家的的水清凉甘甜。小女孩长得很白净,好奇地看着我脖子下挂着的照相机,怯怯地问:“阿姨,你能给我照个像吗?”我顺手把葫芦瓢放在车架子上,高兴地说:“好嘞,来,你到那边有花开的地方,阿姨给你拍一张,下次来送给你。”

“阿姨,我想让你拍妈妈的鞋印。”小女孩乌溜溜的眼睛里充满了渴望。我有些不解,端着照相机,一脸茫然。

小女孩低着头小声说,村里好多孩子的爸爸、妈妈都出去打工了。妈妈和爸爸走的那天,很冷,天上下着雨,爸爸和妈妈背着两个大包顶着雨出门去了,妈妈走在爸爸的后面,妈妈穿着一双黑色的布鞋。妈妈走了之后,大门外有妈妈留下的脚印,我想妈妈的时候,我就一个人蹲下来看妈妈的脚印……

我害怕妈妈的脚印被人踩没了,找一块塑料口袋盖在上面,用破锅盖罩着,破锅盖的上面是枣树枝。

细小稚嫩的话语穿透心扉,直达心脏,让我的心砰然而痛。

小女孩边说,边拉着我走到大门右边,蹲下来,轻轻地拿开干枯的枣树枝,揭开破锅盖,掀起一个塑料袋,露出一个轮廓较为清晰的女鞋印,右脚的。

我的眼睛霎时潮湿。

小女孩用手掌不停地拂去鞋印边上洒落的泥土;用手指抠出鞋印里的小泥块;撮起小嘴轻轻的,一点一点的,把鞋印吹得干干净净后,一双小手在鞋印里,轻轻地摩挲……

端起相机,镜头里的鞋印和那双细嫩的小手,让我看到一个幼小的心灵,沿着悠长悠长的四季,默默承受着难以忍受的煎熬和漫长无边的等待,静静地守候那份鞋印里的母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