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朵朵

【连网】 “朵朵花开淡墨痕”,乍一见“朵朵”两个字似乎与花儿有了联系!不,这是一名字。这名儿,听上去应该是一个美丽、活泼、灵动,人见人爱的小女孩!不,偏偏这是一只狗狗的名儿——一只黑不溜秋、瘦不拉几、似猫非猫的狗儿。

记得当初女儿回来看望我们,手上抱了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又买什么了?我一边纳闷一边埋怨。女儿见状微笑不语,迅速将手中的东西放到椅子上。是毛绒玩具?定睛仔细一看,妈呀!分明是一只全身有着黑色卷毛,脸旁垂着两只硕大耳朵,活蹦乱跳的小狗。正瞪着一双圆溜溜的眼睛,虎视眈眈、呲牙咧嘴地向我们咆哮。一副恶狠狠、不友好的模样,这是怎么了?我们没有养狗经验,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惊吓,一下子躲得远远的。风波过后女儿娓娓道来。一天晚饭后散步,在拐角处草丛中,听到一丝窸窸窣窣的声音,像呻吟、似抽搐断断续续,似有似无。循声望去只见一团黑影,走近却发现是一只佝偻着身子瑟缩在风中的黑色小狗。双目紧闭,奄奄一息在苟延残喘。女儿见状大惊失色,迅速将其送至附近宠物医院。经反复多次治疗及精心伺候,这只约二个月大的小不点,终于拒绝了死神的召唤转危为安!康复后的小家伙经过调理、呵护,旧貌换新颜。精神抖擞,双目炯炯有神。一身乌黑亮丽的卷毛,散发着迷人的妖娆。两只下垂的又长又大几乎拖地的耳朵,充满着温馨浪漫的气息。肚皮上点缀着的一小撮白,更衬托出朵朵的周身:洋溢着喜悦、荡漾着欢悦、闪烁着光芒。犹如一可爱的小精灵!朵朵很喜欢这个新家,孙女也将它视为自己的亲“妹妹”。女儿给它取名为“朵朵”,希望它健康快乐成长,像花儿一样讨人喜欢。“今天首次回来与外公、外婆见面!愿外公、外婆喜欢它、疼爱它!”“朵朵,来给外婆抱抱!”我招呼着,未见朵朵动弹。女儿告诉我,朵朵太小,现在还不具备跨越、跳跃的能力,上不了高,也下不了低。不禁令人捧腹大笑,原来是个“银样镴枪头”!

女儿每次回来必定带着她的朵朵,几年下来三四岁的宝贝,来外婆家已是熟门熟路,见到外公外婆既摇头又摆尾,既想舔又想亲的一股火辣辣热乎劲儿。这种恶与善的变幻,似乎是一场魔鬼与天使酣畅淋漓的演绎。

朵朵每次回到外婆家总是恪尽职守,尽一尽看家护院的本分。首先楼下转一圈,然后急匆匆赶到楼上,便不见了踪影。直到女儿喊:“回家啦”,它便一路小跑下楼,每次循环往复。我们特别纳闷:它在楼上是巡逻?还是恶搞?那么久干什么?有一次似乎解了谜。女儿回去之前扯着嗓门喊“朵朵”,它则在楼上汪汪应之,不见下楼。在书房呢!我们楼上南间有一大书房,除去南面的落地大窗户及北面的推拉折叠玻璃门外,东西两侧是清一色的齐房顶大书橱。书橱内满满当当的中外名著与其他各种书籍,书桌上也摆放着若干本书。当我们寻到它时,它正焦急地对着推拉门又蹦又撞就是出不来。噢,它在闭门读书呢!它为何喜欢在书房流连而情有独钟?难道是被卷卷书香、淡淡墨香所吸引?难道徜徉在书的海洋里,它也觉自由而清爽?难道无法言语的灵魂和精神也需修炼得如花朵般馥郁灿烂?从此,我便对它刮目相看,感觉它俨然是坠入凡间的小天使。

一天,朵朵在卧室与客厅间的过道上与我不期而遇。见到它,一刹那的感觉是,它进卧室了!它回来时竟忘记关房门,我随即转身尾随。起初它低着头一路小跑,后来速度慢了下来,再后来竟然扬起头,踮起两只后脚尖,悄无声息、碎步轻提地左右扭动着小屁股。这不同寻常的举动引起了我的怀疑。我回到卧室仔细查看,发现整齐而平展的床单上,有了碗口大的一圈尿尿。怎么办?怎么办?我捶胸顿足地吼着。是否因一句“你不讨喜欢,以后别回来”的话语,记恨报复呢?它这样的无声吟唱、自鸣得意、自我陶醉、飞扬忘形,更让我气不打一处来。此时此刻,朵朵身上的迷人色彩及小天使形象已荡然无存。我恨得咬牙切齿,在女儿面前将此事和盘托出。非得要女儿棍棒相加,重重处罚不可。嗨!女儿竟淡淡然训斥了几句,然后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朵朵在他们家的一些平常事。

一天下午,女儿接了放学的小外孙女回家,发现门口内侧摆放着的三双拖鞋,每双只剩一只。正在大呼小叫时,朵朵从它的小窝里叼着两只鞋匆匆赶来,汪汪,汪汪,似乎在说:“鞋在这儿呢”!啊,正是母女的,还有一只呢?噢,依然在朵朵的小窝里躺着呢!这让一家三口百思不得其解。有一天类似情况再次出现:三只鞋被朵朵整齐排放在窝里,自己则安静、悠然地躺在鞋上。这泛着温暖涟漪的画面,定格成一瞬间的永恒!这美丽的真实,剧烈震撼着女儿内心深藏着的情感。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热泪瞬间滑落!这种不动声色的温暖,给予的心的火热,难道是朵朵发自肺腑,源于灵魂深处的呼唤?是的,这是一种等待、一份思念、一丝期盼、更是一片纯真!

听着听着,我的眼里也不由得泛起了泪花。这种质朴与厚拙的美,感动和纯粹的情,无形中也驻留在我的内心。我将重新审视它——一只与人类灵魂共舞的“可卡布”犬“朵朵”!(王顺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