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半(深度好文)

【连网】从前,在深山处有一个寺庙,寺庙里住着一个老和尚和两个小弟子。

一日早上,老和尚吩咐这两个弟子去山下挑水。

到了傍晚,两个弟子回来了。

其中一人闷闷不乐,带着两个空桶......

原来他为了多挑点水,将两个桶都盛满了,结果由于水太重,摔了一跤,一下功亏一篑。

而另一个弟子神态悠闲,将两个半桶水提了回来,聪明地完成了任务。

俗话说得好:“月满则亏,水满则溢。”

人这一生,凡事不可太过追求极致,要懂得留给自己一半的余地,才能收获最大的幸福。

做人,一半是清醒,一半是糊涂

做人,还是要糊涂点,很多事情不必较真,大家都心知肚明,往往相安无事。

为人三会,做人三思,懂得方圆之道,刚柔并济,才能得一份圆满。

人生路上,要保持一半清醒,一半糊涂。

有句古话说得好:“取象于钱,外圆内方。”

在为人处世上,就像古钱币一样,懂得随机应变,灵活处理,但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和原则。

人这一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谁是真心对你好,谁是假意对你笑,其实早已心知肚明。

对待感情,要保持自己的头脑中清醒的认知。

真心对你好的人,要懂得感恩,学会回报。

而那些虚情假意的人,则要试着慢慢远离。

人这一辈子,要经历多少的风风雨雨。在遇到问题时,我们不必太过较真,但要做到心中有数。

做人,糊涂一点,这不是愚笨,而是一种生存的智慧,是另一种处世哲学。

生活,一半是苦难,一半是幸福

苏轼在《水调歌头》中写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人生一世,就像这首诗词一样,没有事事顺心的事情,生活也永远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完美。

二战时期,法国一个偏僻的小镇有一眼神奇的泉水,传说可以医治百病。

一天,一个拄着拐杖少了一条腿的伤残军人,一跛一跛地来到镇上。

旁边的人带着同情的口吻说道:“难道他要许愿再拥有一条腿吗?”

这个军人听到了,意志坚定地说:“我不是要向上帝请求有一条新的腿,而是请求他教我,失去一条腿后怎么过日子。”

肢体上的伤痛并没有压垮这位军人,他坦然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

面对磨难,他选择勇敢去面对未来的人生。

人这一生,凡事都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不要去苛求事事都要圆满成功,也不要去苛责自己必须样样突出。

生活,混合着柴米油盐,伴随着酸甜苦辣。

每个人都会有遗憾,也会有心酸。但随着而来的,也会收获满满的幸福。

日子总是要过的,或是欢笑,或是悲伤,反正一切都会过去。

立足当下,为何不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呢?

工作,一半是机遇,一半是实力

有句古谚这样说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愚者错失机会,智者善抓住机会,成功者创造机会。”

在工作上,最大的机遇往往来自于自己的实力。

郎朗在他的自传中写道,他踏上职业生涯的时候还只是一个替补,整日都没有上场的机会。

但他却一直没有放弃,夜以继日地练习,终于得到了一个音乐家的赏识。

在一次重要的演奏大会上,有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郎朗作为替补上场,终于以自己的实力去打动观众。

演奏完毕,全场为他鼓掌长达七分钟。

他用自己的实力抓住了这次机会,让自己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成功为自己打开了国际知名度。

很多人抱怨自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得不到这样的机会,但往往,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实力的人。

一名哈佛大学的教授曾经这样讲:“人生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有可能是一次巨大的机会。”

连一件小事都做不好的人如何能做好大事呢?成功的根源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抓住每一次机会。

在工作上,当你拥有了足够的实力,那另一半的机遇也会随着而来。

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人生哪能多如意”,下联是“万事但求半称心”。

“半”不但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处世哲学,一种人生智慧。

人常说:“物极必反,盛极而衰。”

人这一辈子,凡事不可太过追求完美,给自己留点空间,留点余地,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作者:哲学君,来源:哲学人生网(ID:zxrsnet)哲学人生网,数百万人关注的微信大号,反思人生的问题,感悟生活的哲理,追求心灵的自由,享受智慧的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