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吕秀彬:善后闸记

【连网】善后闸也谓善后新闸,踞东陬山西南向,襟连车轴、烧香双闸,横跨灌云、连云两区。东眺黄海,西接善河。涝时泄洪,旱季蓄水。兼挡潮、冲淤、减淤之效,诚千秋之利也。

斯地濒海,水斥卤,地多不毛;复低湿,海水侵灌,泽国淼然。潮浪浪以恣肆,水泱泱而不息。蛟蜃食颛民,鸷鸟攫老弱。史载:民国二十四年,黄河溃决,围浸海灌,平地水深寻丈,溺亡者万计;民国三十年,中元汛,风潮为灾,圩堤池滩倾废殆尽,灶舍晒具悉付东流,灶民葬身鱼腹者千余众。埒子河口,上罹洪患,下受潮灾,双剑相逼,情何以堪!

盖洪患方炽,理水贤出。昔大禹治水,开九州,通九道,陂九泽,度九山,疏通河道,因势利导,十三年终克水患;李冰父子分洪引水,凿宝瓶口而修都江堰;王景度地势,凿山阜,破砥绩,疏决壅积,而汴渠成……彼君子者,卓荦恢宏,日月昭昭,固青史赫然留其名。

然理水治患,草野无闻者甚众,如布衣之凿东陬者,凡三百二十七人,皆大小伊山及土著之石工,暴霜雪,斩荆棘,开顽石,一有余年矣。然后山开闸成,水治功就。则惨淡经营之功,可知也!

东陬开,善闸立,水患绝,物华具。临闸远眺,帆影如织,渔歌唱晚;田畴俨然,稻花盈香;沙鸥翔集,万木葳蕤;巷陌错落,人家参差。天府呈祥,泽国安在哉?

余观善水之滨,新闸之畔,有勒石焉,“开山建闸,挡潮蓄淡”书其上,虽沧桑黯淡,而笔力遒劲,浩气干霄,若铁臂挥舞,山岳摇动,其开山者烙影乎,其建闸者魂魄乎?

感于此,作《善后闸记》。

庚子小雪

 

吕秀彬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江苏作家协会会员。素心向美,以诗为文。一年来,在一些高端平台发表配乐朗诵美文百余篇。著有散文集《在水之湄》《古镇的记忆》。最新散文集《文字,飘香在清浅的流年》,京东、当当、淘宝热卖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