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毕邦华:诗意的栖居

【连网】小时候,很长一段时光是在外婆家度过的。那是苏北农村一个普通院落,三间茅屋、两间偏房,其中一间是厨房,当地人叫锅屋。四周是土坯夯砌的围墙,院中间是一棵高大的面枣树,一人用两手围拢不过来。夏夜,我和外婆一家人,常在树下纳凉、吃饭。凉风习习、树影婆娑,间或有几只萤火虫飞过,给夜色中的院落平添一分神秘和自然的气息。

小院对面是一口池塘,每当傍晚时分,我常在池塘对面,拿一根竹杆撵鸭,外婆则在对面高声地吆呼。这时落日的余辉,洒满了村庄。各家厨房的炊烟,仿佛约好似的,舞着轻盈的身姿,袅袅升起。这是一幅温馨的画,张挂在逝去的岁月里。

到了读书的年龄,父母把我接回城里,位于石花镇中心地段的故居,则是标准北京四合院式的院落,临街三间门面,其余由偏房及堂屋组成。院子里两棵挺拔的梧桐树,是八岁那年,爷爷栽下的。不消五年的光景,树冠便覆盖了大半个院落。这里不提那傍墙而长的葡萄藤,是如何的盘根错节;也不提胳膊粗的冬青树,在凌冽的寒风中,如何坚守一份绿意。单是每年五月的石榴花开,小院便一下子生机盎然。碧绿的嫩叶,映着火红的花瓣,不知从何处飞来的蜜蜂,三三两两、上下飞舞,忙的不亦乐乎。院落虽小,也展现一派田园风光。

多少年过去了,每当回忆儿提旧事。外婆家的茅屋、石花镇的故居,便浮现眼前,触手可及。我仿佛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着石榴花的清香和草木的气味;我仿佛看到,清晨第一缕鲜泽的阳光,照在宁静的水面。背后的院落,绛紫的牵牛花,远处的村庄,逐渐的清晰起来;我仿佛听到高粱拔节的声音,蟋蟀的欢唱,知了的鸣叫,还有小院里我的那些至亲,来去匆匆地足音。

遗憾地是,自从工作之后,特别是外公、外婆去世后,我便很少光临苏北农村那普通院落。故居倒是经常回去,但也是来去匆匆。看看父母便打道回府。

结婚前几年,我住集体宿舍,十几平米的房子,既要住人又要做饭,如来了亲戚、朋友,连坐的地方都腾不出来,只好下饭馆。窘迫得很,全然没有小院的宽敞和从容。

单位的福利分房,没有赶上末班车。但压力就是动力,经过几年打拼,陆续在墟沟、新浦购置了三居室。但小院的情结一直挥之不去,它根深蒂固于我童年的记忆,这是一种基因,与生俱来。

多年前,为了陪女儿在新海读书,我在中央华府,购置了一套三居室。起初是想买一套小的,女儿上大学后,出租给他人,但市府附近,环境、空气非常好,使我动了安家的念头,便改变了主意。

人的欲望是难以满足的。住进华府不久,东边带院落的联排别墅,便交付使用。家家院落设计的很有特色,假山、瀑布、花木、亭台,错落有致。也有个别人家,开垦种地,种些丝瓜、青菜之类的植物。

站在阳台上俯看,我表面无动于衷,但心里那根弦,又被触动了。我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人,我知道,凭现有能力,我无法拥有这样一套房子。然而人不能没有念想,有了念想还要付之于行动,朝着既定的方向努力,但不能超越正常生活的轨道,朝畸形的方向发展。在条件没有达到之前,要有一颗淡定、平静的心。

住在城市的高楼,无地可种,可以买些玉米,晒在阳台上,想象丰收的喜悦;可以盆栽、养花,把家布置像个大花园;可以听音乐写诗,到河边垂钓、郊外散步。

德国诗人荷尔德林高声唱道:“充满劳绩,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有时做到这一点,仅仅需要一种情怀,在物质条件没有达到的时候。

荷尔德林所说的诗意的栖居,更注重精神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被灌输这样一种观点,清贫为荣、富者为耻。改革开放以后,这种观点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诗意的栖居在物质上,前提是先要能栖居,而“栖居”必须有“居”,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中的广厦,又何尝不是对理想居所的憧憬。

东晋陶渊明解绶去职,归隐田园,我个人看来,是有一定物质基础的,他在诗中写道:“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在另一首诗中,又写道:“山涧清且浅,遇以濯吾足,漉我新熟酒,只鸡招近局。”你看田地十几亩,屋前屋后、果树成行,过着居有屋、食有肉、饮有酒的生活,高兴之余,到东边的篱笆下,采些菊花泡茶,不经意间,南山便映入眼帘,这是一种何等惬意的生活。

《醒来的森林》作者巴勒斯,当过农民作家,政府职员。1873年,他在哈德逊河西岸购置了一块九英亩的果园,亲手设计和修建了一幢石屋,称为“河畔小屋”。后又在两英里外的山间,盖了一所房子——“山间石屋”过着隐居生活,现在是美国的国家历史遗址。当年去拜访的有总统罗斯福、大诗人惠特曼、爱迪生、福特等政教名人。

“要门庭雅洁,室庐清靓,亭台具旷士之怀,斋阁有幽人之致。又当种佳木,陈金石图书,令居之者忘老,寓之者忘归,游之者忘倦。这是明人文震亨描绘的理想院落。

可见诗意的栖居,也有层次之分。唐朝诗人李白有诗:我家有别业,寄在山之阳。这里的别业指别墅。意思是说,他有一幢别墅建在秀美的山上,向着太阳的地方。诗人的思维总是惊人的相似,一千三百年后,有一位叫海子诗人也希望: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其实无论朝山朝海, 亲近自然,渴望生活的富裕的念想没有变。这是一种诗意的人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追求、去奋斗。

天道酬勤、梦想成真。金秋时节,我终于拥有一套400多平米的房子,上下四层,前有水榭,中间院落,入户花园,了我小院情结,其中艰辛不想言讲。我只想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舞台。让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画面,舒展在蓬勃的大地;让热爱生活的人们,在每个季节,都能感受到一种向上,令人振奋的力量。

在今后的岁月里,我要继续做一个有追求的人,赞美好日子,把房子装修一下,把幸福分散到各式家具上,像诗人黑枣写的那样:

我还想好好读一本书/从头到尾不被打断/我还想好好赚点钱……/日子就这么过/所有债务总有一天要还清/所有的幸福和悲伤/总有一天要用完。

毕邦华 男,1967年5月27日出生,江苏连云港。大专文化、中国职业健美钻石联盟副秘书长、国际级裁判、世界联赛暨黄金联赛亚军、全国职业健美钻石联赛冠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