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红星:陕西行

【连网】庚子金秋,丹桂飘香,国庆中秋,家节撞怀。难得长假,天许良辰,亲人陕西,喜结良缘。亲友结伴,辗转千里,车马劳累,赴陕婚庆。

自黄海之畔,至陕南商洛丹凤县竹林观镇白家湾。

西安转竹林观镇,汽车行驶在沪陕高速,山洞将高速相连贯通。大小山洞众多,洞连洞,洞靠洞,夫人惊呼曰:都言福建、江西高速山洞多,较之于此,处下风也。

夜宿竹林观镇,依山傍水,竹林茂俊,古朴建筑,清幽静谧。

汽车冒沥沥秋雨行驶在依山体修筑的弯弯又窄窄的乡村公路上,公路边上一个蓝底白字的指示牌书写:“白家湾”三个大字。

陪同的亲戚介绍曰:这里最早叫白李湾村,是白姓和李姓两个姓氏居民住在因河水冲击形成的湾里,故而得名白李湾村。白姓集聚的人明显多,又叫白家湾。后来陆续有众多人家搬至村里一个土堡上,修高速公路开山凿洞形成遂道,隧道要以地方命名,村里德高望重的白启方老先生取名——白家塬。塬的意思就是概括那个土堡形象。前几年移民搬迁,将土堡高处人家搬至新村,两村合并将白李湾村并入雷家洞村,白姓被改为白家塬组。

之前路边的指示牌“白家湾”还在。

吾问之:白家湾的住户都是白姓?答之:百分之九十五也。复问之:是少数民族白族人?答之:非也,都乃汉族人也。

无论白家湾还是白家塬,都是丹凤县的一个自然村落。丹凤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东段南麓,因村庄处于县城襟带丹江、背依凤冠山而得名。地势西北较高,东南偏低,河谷相间,呈“掌”状地貌,“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典型特性。丹凤葡萄酒是其地域名产,全县森林覆盖率70%,是陕西省会西安的“后花园”。也是著名改革家商鞅封地,四皓隐居之处。

门前石榴树枝头上掇满了火红的石榴。

人们彼此的生活习惯、婚丧嫁娶,里面的闺女嫁出去,外面的媳妇娶进来,文化信仰早已相融相通。不分你我,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婚礼仪式在秋雨中进行,简单的舞台布置不失喜庆隆重。依二楼阳台栏杆顺坡而下的透明塑料布,罩住院子和婚庆舞台,以隔断上面雨水。塑料布上点点秋雨汇成股股细流流向下方,此景也为婚礼平添几许诗情画意的浪漫情怀。

中秋节和国庆节重叠,系百年遇4次。花好月圆,双节好合,佳期良霄,举村欢宴,也是这对新人的幸运。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昨夜星光灿烂,今日秋雨绵绵。良辰美景,预示这对新人未来的日子比肩日月星辰,幸福美满。

婚礼喜宴是我国大部分乡村都沿袭的流水席,每八个人一桌。八仙桌座席按中国儒家伦理观念,尊卑有别,贵客要坐上席,秉承传统文化。

时隔多年,吾惊喜发现待客菜为久违了的八大碗。

据史料记载,八大碗源于满族,后传入汉人。八大碗是清太祖努尔哈赤时代流传下来的。《满族简史》载曰:努尔哈赤统一东北后建“堂子”,立竿祭天凡用兵及大事必祭。用于宴客之际,每桌八个人,桌上八道菜,上菜时都用清一色的大海碗,看起来爽快,吃起来过瘾,具有浓厚的乡土特色。

时至今日,中国人已沿袭400多年的八大碗已有明显改良,现在无论是城市和农村人的饭量,都较之以前减小了许多。亲戚介绍曰:之前的八大碗是用蓝边大碗盛菜,现在改为了小碗,就是从节约粮食,不浪费上考虑。随社会发展进程,经厨师不断探索发现,结合现代人的人情世故,如今的八大碗更贴近生活、更有人情味。

眼前的八大碗,也并非传统的八大碗,而是八个碗菜,八个碟菜。是传说中的八碟八八碗,外加四个汤菜,共二十道菜,“二零……二零……”谐音“爱你……爱你……”之意。

此行应了句古话,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喝过喜酒,吃过喜饭,我们一行匆匆往西安赶去。

途经大兴善寺。

大兴善寺,位于长安城东靖善坊内(今西安市小寨兴善寺西街),距离小寨地铁站仅几百米。系“佛教八宗”之一“密宗”祖庭,是隋唐皇家寺院,帝都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长安志》卷七载:“寺殿崇广,为京城之最。”大兴善寺始建于晋武帝泰始二年(226年),原名“遵善寺”,已1700余年历史,是西安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

隋文帝开皇年间扩建西安城为大兴城,寺占城内靖善坊一坊之地,取城名“大兴”二字,取坊名“善”字,赐名大兴善寺至今。

天飘秋雨,零零散散,往来行人皆不用撑伞、披雨衣。

大兴寺门前,临寺院高墙外人行道上,摆了一眼望不见尽头的旧书摊。

缘分的力量总会在某个时间缓缓到达,

相似的灵魂总会在某个时辰款款相遇。

血脉深处的暖暖悸动让彼此深深相吸,

冥冥中的心心念念会在不经意间实现。

加厚塑料薄膜覆盖下的旧书籍,一本已显陈旧,蓝色封面的《菜根谭全书》吸引了我的目光,撩拨了我的心弦。此种皇家藏本是我寻觅已久的至爱,让希文拿书去远处的老板询价,吾再慢慢找一找。转眼间,希文却兴高采烈地拿着书快步而来,已付款买下,说是赠送给余。

咬得菜根香,百事皆可做。

不期而遇的风景,意料之外的收获,令余惊喜连连,心情大好。

大兴寺为陕西名刹,隐藏闹市,偏居一隅。占地百余,佛寺不大,弥勒道场,历史久远。殿宇巍峨,寺里有塔,庙容如脂,佛像庄严。信众如云,香火鼎盛,寺庙玲珑,庄重典雅。

红墙灰瓦,营造有致,别有洞天。寺院池塘,锦鲤游泳,乌龟栖息。房檐脊瓦,白鸽站立,燕雀成群。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有缘待相逢。这里凝固着代代名僧的修为刻苦与精神力量,是求姻婚缘,极灵圣地。

盛名之下,香火不绝。

时辰过午已久,大兴善寺依然游人如织,梵音袅袅,香事不断。吾亦从之,希文紧随。清香三柱,祈愿:双亲高寿,夫妻白首,爱子幸福,亲友安康,事事顺达。更祈愿:世界和平,国强民安,风调雨顺,天下太平,盛世欢歌。

陕西之行,时间甚紧。之前攻略,拜谒黄帝陵。没有成行,唯一憾之。

越明年,清明时,轩辕大祭日,复来黄帝陵。

杨红星,江苏省连云港市人。中共党员,市级劳动模范。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市作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多篇作品散见于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平台,著有散文集《温暖的乡愁》、短篇报告文学《海岛渔民的“诺亚方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