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相裕亭:谎言

【连网】盐河北岸,有一小村,倚河而居,几十户人家,散落在一条两里多长的古河套里。远看,乌蒙蒙一片,恰如零零散散的旧船被遗弃在河岸边。走到跟前,透过河堤上茂密的竹柳,才可辨出一家一户错落有致的小院及房屋间的石巷黛瓦。

此村,名曰:犯庄。

乍一听,此处是出土匪、罪犯的地方。其实不然。

日伪时期,那里曾上演过一场貌似影视剧里才有的场面。有两个进村来寻找花姑娘的小鬼子,被村里的男人打死,扔到村外的芦苇荡里。驻扎在盐河口的小鬼子追查下来,把全村的成年男子,集中到盐河边的小码头上,架起机枪,限定时间,逼他们交出“凶犯”,否则,统统杀死。关键时刻,村里的陈铁匠站出来。

陈铁匠说,小鬼子是他杀死的。

日本兵中,一个留着八字胡的小队长,看到陈铁匠站出来,嘲讽般地独自鼓起掌来。随后,那家伙满脸狐疑地走到陈铁匠跟前,指着地上的两具尸体,变换着指间的数字,问他: “你的,一个人,杀死他们两个?”

陈铁匠脖子一梗,说:“是。”

小鬼子“要唏”一声,随之,目光转向旁边陈铁匠的儿子,怒吼一声:“你的,不明白吗?”

小鬼子不相信陈铁匠一个人,能杀死他们两个日本兵。当即,陈铁匠的儿子也被拉出队列。

小鬼子逼迫铁匠父子转过身去,向那两具尸体谢罪,向他们大日本帝国谢罪。岂不知,就在他们转身的同时,枪声响了……

处置了铁匠父子后,小鬼子们仍不肯罢休。他们说村里的男人中还有其同伙,甚至说这村里的男人,个个都是危险分子。

于是,小鬼子们把村里的男人编成三人一组、九人一串, 用绳索绑连后,让伪军持杨木板子,在背后敲打他们的脚踝子,一个个将其押上河边巡逻舰,说是要带他们到“据点”内继续盘查。其实,是强征他们到山东招远金矿做劳役。

不久,他们中有人写信来。

小村里,许多妇人听说那户人家有信来,都纷纷跑去, 想看看是什么人从什么地方寄来的信。那些闻讯跑来的妇人中,有人怀中正奶着孩子,有人手里还拿着针线或是一把尚未择好的翠韭菜呢。来信的人家找来村子里识字的人,念信上的内容。街口玩耍的小孩子与墙角跷腿撒尿的小狗,也都跟来凑热闹,陆陆续续地挤满了那户人家的小院儿。

而接到信的人家,显然是很高兴的!至少,说明他们家的男人还活着,否则,怎么会有信来。但是,信中提到另外几户人家的男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或在半道上逃跑,或在开采金矿时不守纪律,被日本人给打死了。

这一来,聚来听信的妇人、孩子与狗们,很快都散去。他们拥向了那几户死了男人的人家。

而那几户死了男人的人家,先是有妇人滚在床上或地上哭。随之,就有人帮着焚烧火纸,招领那男人的亡灵。接下来,另有妇人们帮着收拾庭院,支起灵棚,并去那户人家的瓦罐里找米,院子里捉鸡,小街上买鱼、沽酒,还有妇人送来些青菜、豆腐、粉条子之类,在院里支起锅灶,并有两个厨艺好的妇人操持,办一桌丰盛的酒菜,来祭奠那家死去的男人。

此时,陈铁匠家的女人,一定会在那些剖鱼、洗菜,或是择鸡、煮米汤的妇人当中,因为,当初她家男人与儿子被日本人杀死后,村里的妇人们,就是这样帮她的。

但是,此番铁匠家的女人,在帮衬那户家人料理后事时,如坐针毡!她从那户人家的哭声里,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人家的冤屈与愤懑。

“死鬼呀,你死得好冤!你跟着人家白白送死呀。” 盐河边的女人,哭亡夫时,都是那样称其死鬼。

人家哭她家的死鬼死得冤,白白地跟着去送死!这说明什么?说明她家男人是不该那样死的。究其原因,自然就落到铁匠父子的头上了。

铁匠家的女人,听了那哭喊,心里边能好受吗!整个村庄的男人被日本人掠去做劳役,都与她家的男人打死鬼子有关。所以,铁匠家的女人在那户人家做事时,半天不说一句话,她甚至想找个僻静的地方躲一躲。可她,偏偏又在众人的视野里。

村子里的女人,表面上看不出她们是怎样恨铁匠家的男人和女人,但是,每当半夜醒来,摸摸自家男人不在身边,或是孩子哭泣、家中无柴起灶时,那些女人的心里,或多或少地还是会怨恨铁匠父子招惹祸端,以至于,性格刻薄的女人,大清早的,在街面上与铁匠家的女人走个对面,都不搭理她。

这样一来,铁匠家的女人就觉得日子过得煎熬与苦涩。以致后来,村子里再传来哪家男人死去的噩耗,她干脆缩在家里,不想去做帮手了。再后来,她悄无声息地带着孩子, 隐居娘家。

解放后,陈铁匠的后人,想为他们的先祖打死鬼子,而惨遭日寇杀害之事树碑立传。他们找到盐区地方政府后,颇费了一番周折。

原因是,当年死在芦苇荡里的那两个“鬼子”,并非是真鬼子,而是两个穿着日本军服的盐工。日本人之所以要自编自导那样一场惨剧,目的,是为了向金矿输送劳工!

这就是说,铁匠父子打死鬼子之说,是子虚乌有的事。不过,地方政府综合事态的前因后果,最后还是追认铁匠父子为革命烈士。理由是:陈氏(铁匠)父子,在敌人的屠刀下,为保护众乡亲,挺身而出,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是民族英雄,追认为革命烈士。

本文原载于《小小说选刊》2017年第4期、《小小说月刊》2018年第6期、收入华东六省高考模拟试卷

相裕亭 中国作协会员。连云港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盐河系列小说三部。其中,《盐河人家》获“五个一工程”奖;《看座》获“中骏杯”《小说选刊》双年奖(2016至2017)、第16届(2017年度)全国微小说一等奖、入围“首届汪曾祺华语小说”奖;《风吹乡间路》获“花果山”文学奖;《忙年》获“冰心图书”奖;连续六届获全国小小说优秀作品奖。《偷盐》入选2005年中国小说排行榜。结集出版了《盐河旧事》(人民文学出版社)等20余部作品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