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绣红旗

线儿长 针儿密

含着热泪绣红旗

绣呀绣红旗

热泪随着针线走

与其说是悲

不如说是喜

多少年多少代

今天终于盼到了你

……

歌剧《江姐》的经典唱段《绣红旗》,脍炙人口,耳熟能详。最近亲眼目睹了这面红旗。

去重庆旅游,日程的第一天参观革命纪念馆,这天是星期一,工作人员休息,闭馆。和地接导游商量,先看别的景点,改日参观纪念馆。日程是出发地旅行社提前确定的,不能随意变动。白公馆离住地近二十公里,渣滓洞在维修,停止开放。旅程最后小半天自由活动,自行打出租,冒雨赶去白公馆。

白公馆革命纪念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是红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1939年,国民党军统头目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用重金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

山路崎岖,雨滴纷飞,不是节假日,来此参观的人仍然络绎不绝。馆前广场上停了多辆大巴车,馆内面积不大,参观队伍长长的,里一半外一半。导游说,节假日要提前预约,才能排得上。

展柜中摆放着革命先辈的大量遗物,其中有面“五星红旗”,手工制作。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升起国旗———五星红旗。当时的重庆还没有解放,消息传到白公馆,囚禁在这里的革命志士激动不已。罗广斌的监室五个人,他提议,做面国旗,等待机会,举着它冲出去,庆祝胜利。不知国旗什么样子,凭着想象,他拿出被捕时带进监狱的红色被面,将丝线拆掉当旗面,用黄草纸做成五角星,再用攒下来的米粒粘在被面上,中间一颗大的,四个角上各放一颗小的,寓意四万万劳苦大众团结在新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周围,制成重庆第一面五星红旗。

除了制作五星红旗,还由罗广斌执笔,集体创作诗词《我们也有一面五星红旗》:

我们有床红色的绣花被面

把花拆掉吧

这里有剪刀

拿黄纸剪成五颗明亮的星

贴在上面

再找根竹竿

就是帐竿也罢

瞧呀

这是我们的旗帜

鲜明的旗帜

猩红的旗帜

我们用血换来的旗帜

美丽吗

看我挥舞它吧

别要性急

把它藏起来呀

等解放大军来了那天

从敌人的集中营里

我们举起大红旗

洒着自由的眼泪

一齐出去

重庆解放前夕,仓皇撤退的国民党特务对革命者实施了疯狂的大屠杀。在大屠杀前,罗广斌把红旗卷起来,撬开地板,藏到里面。罗广斌是少数从监狱成功脱险者之一,重庆解放后,他回到原来的牢房,取出这面红旗。如今,这面红旗收藏在国家博物馆,我们看到的是复制品。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罗广斌和曾经的狱友杨益言合作,创作了小说《红岩》。为了塑造人物需要,红旗制作人换成江姐和她的女狱友,歌剧《江姐》是根据小说改编的。

站在这面珍贵的五星红旗前,聆听着讲解员深情的讲述,耳旁再次响起平日里熟悉的《绣红旗》旋律,不觉泪湿眼眶。(窦延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