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书一瞥

《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珍藏本)》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 编

一部久享盛誉的规范型词典:《现代汉语词典》按照国务院指示编写,以确定词汇规范为目的,以推广普通话、促进汉语规范化为宗旨。一个专业权威的学术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为编写《现代汉语词典》成立专门的编写机构,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丁声树先后主持工作。一家百年历史的出版名社:商务印书馆中国最早的现代出版机构,具有悠久的辞书编纂传统,被指定出版《现代汉语词典》。 《现代汉语词典》自1978年正式出版以来做过多次修订,以适应社会的发展,更好地反映现代汉语词汇新面貌,体现有关学科研究的新成果,落实国家有关语言文字方面的新规范。 本次修订,主要内容为:全面落实2013年6月由国务院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增收近几年涌现的新词语400多条,增补新义近100项,删除少量陈旧和见词明义的词语;根据读者和专家意见对700多条词语的释义、举例等做了修订。

《页页情书》

作者:王蒙

本书是王蒙完成自传三部曲歇笔数年后,重返创作以来主要中短篇小说的结集,也是其丰富人生阅历和深厚老道的笔力的集中体现。收录了进入21世纪以来王蒙创作的12篇中短篇小说,包括《山中有历日》《小胡子爱情变奏曲》《悬疑的荒芜》《岑寂的花园》等。也有表现城市丧偶老人晚年相亲的幽默遭遇,如《奇葩奇葩处处哀》等;以及以现实生活中的女性为题材的短篇小说,如《我愿意乘风登上蓝色的月亮》等。

12个故事,充满人生命运的跌宕,失望与希望的变奏,自有其理的常态与变态,手段与挣扎,宽恕与无奈……尤其是其中展现的女性群像,缤纷多彩,耐人寻味。一切的一切,都是生命与时代的篇章,情趣与哲理并存。

《哈利波特:魔法史之旅》

[英] 大英图书馆 编

本书是唯一官方授权的“哈利波特”系列百科。书中内容来自大英图书馆的珍稀馆藏和J.K.罗琳的私人藏物,多幅未曾公开的手稿、绘画、编校稿件首次曝光,在这本书中,读者可以看到真实存在的魔法世界。

《巴林诗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

作为诗歌的民族———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诗歌在巴林也体现了巴林文化的精髓,使巴林成为诗歌的王国。诗歌以其传统的风格在巴林继续着自己的存在,直到当代新诗歌运动在巴林出现。作为新诗歌运动的主体,许多年轻人积极地进行了诗歌创作的尝试。他们的尝试有着丰富的人文内容和良好的诗歌表现,其中一部分诗歌达到了相当优秀的创作水平。

《黄明哲正解〈道德经〉》

黄明哲

《道德经》教导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永续发展之道,在社会快速变迁的今天,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本书依作者在喜马拉雅讲述《道德经》的讲稿《黄明哲正解〈道德经〉》整理润色而成,全书力图贯通诸家观点,独创现代正解,深入研究道家思维方式,揭示中华文明五千年发展的底层代码,适合各企业、公司、组织的决策者,期望理顺理财思路的金融投资人士,创业途中或即将开始创业的人士,期望通过打拼在职场有所成就的人士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