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回乡之约

【连网】回乡考试,应好友之约聊聊诗歌、书法,匆匆一聚,匆匆一别,心里藏着的小愿望终未实现,当然我也没有说出来,这个秘密还藏着。

久居闹市看人头攒动,常常视觉疲劳,一直钟情于小桥流水的我看了好友的《梅竹小院》之后,对他守护的花果山和他的小院更多了一些向往。

“我有小院在里山,花果飘香人勤善。月照清泉游仙至,凤栖梧桐篱未闩。松风竹露天为被,梅朵竹影地做毡。岁月如刀尽芳华,成败只留笑谈间。”初读这首诗的时候我手头有工作,就一读而已,只是觉得在山中有一小院,有梅,有竹,有篱笆。

现在细细品味才识意境。在花果飘香的山里,有一小院,小院的主人勤劳善良,假如有远方的游客借居,主人会非常热情,入夜如水的月光照在清泉之上,别有一番情致,倦鸟归巢,栖息在院边的绿树间,松风竹露为屏,天做被,梅花和竹叶借月光投射的影子就像是铺就的地毯,篱笆院门半掩,院门都没有关上,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鸡犬相闻,但可以夜不闭户,静逸祥和。诗的前部分描写一幅静景如画。最后一句写人和物都在如刀的岁月里,四季轮回中染尽、展尽、耗尽芳华。春来草绿庭前沏水品茶,夏天松下听风纳凉,秋高气爽时捡拾几片红叶,冬天最美的就是雪,透过窗看梅花傲雪开,就着暗香暖壶煮酒。白天在外处理公务,晚上小院一坐,暂时远离城市的灯红酒绿,卸下繁杂事务,舞文弄墨,偷得片刻清闲,小院外的得失成败都付笑谈间。

读到“岁月如刀尽芳华,成败只留谈笑间”,原来他说的不仅仅是花花草草的荣枯,也折射他自己跌宕起伏半生的生涯,我忽然想起他前段时间给我看的一首诗《公安颂》“未忘初心真性情,服务人民保安宁。公正执法担道义,风雨无阻路上行。疫情洪灾身未退,助医救民获好评。中流砥柱奔险处,砥砺奋进赋丹青。”回首上半年的连云港,普通人躲家里都焦虑不安,冲在第一线的公安干警们是何等担当!记得那时我们也只在同学群里互道平安,叮嘱要照顾好自己。疫情刚退又遇洪水,揪心的半年,公安干警们又积极投入抗洪一线,能想象得出雨中水中他们奔忙的身影,整首诗写了初心,写了事例,写了决心,娓娓道来他们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

这次爬山去看梅竹小院的愿望没有实现,于是,更期待下次。我又多了一条回乡的理由,下次回乡去好友的梅竹小院讨一杯茶,把在外漂泊的酸甜苦辣、荣辱得失也付笑谈间。(孙迎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