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冰梦吴卫:秋风微,秋意浓了秋叶

【连网】 站在秋中不免赏秋。赏秋入心不觉喜欢秋。喜欢秋不是因为她仅仅会凋零着枯黄的叶子,也不是因为她处处尽显飒飒萧条。喜欢秋是因为她透明而深邃,透明显得纯真,有内涵才显深邃。看似很矛盾,其实有共存。真有内涵,无论人还是物都特别简单透明!如果既能单纯而又有涵养是不是突然华贵典雅起来?只有肤浅,才用更多繁华包装自己。外表的华丽掩饰内心的不自信。秋更成熟,所以有底蕴有魅力有诱惑。四季里更多人偏爱春,但却有“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的闲愁。

眼前的秋抖落了夏季一切盛装,以赤诚相待的姿态扑面而来,让你没有理由拒绝,只能热情逢迎。

忘却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惆怅,人便心旷神怡,心境高远。再看秋也便非常惬意了。

无需红的花,绿的叶。

无需浅的草萍,茂的林荫。

因为秋早已用望眼欲穿的通透,向你表白她恰到好处的丰腴。

秋天的风不燥不热,也不干不湿。秋风中,一片落叶飘零,便知秋已越过千山。

一抹落红黯然,便知秋已淌过万水。

此时,呼吸着秋的气息,聆听秋的声音,赏读秋的身姿,换一种眼光看秋,心境与梦境顿时空灵!

那一刻,已经忘了春季多情,夏日狂热,眼前是不是该有晴空一鹤排云上摆脱桎梏的自由和放松。

一个人喜欢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踏秋。那原生态的秋无比单纯,一棵阔叶树或一行落叶林形态各异却又有殊途同归一样静默着,不喧嚣,不争艳,不寂寥。偶尔一株树一枝干上留有一两枚叶,多么像抽象的中国画,干净、清爽。不知何时一只麻雀静静候在丫枝里,风吹过它抖动一下翅尖,整个秋天便活了。

浅滩湿地的芦苇,在风中摇曳,一直认为她是秋向天空宣誓爱的炙热火焰!她洁白纯净亦如火炬一样给你温暖的感动。没有色彩却妩媚多姿,甚至有些妖冶,但从不让你觉得造次。白色的火焰,这就是秋独特的告白,陪伴是平凡的长情,所以采撷一束插在闲置许久的器皿里,独守寂寞时看着她,思想便活了。

可能是心灵之约,曾一起盼着树叶黄,一起等待秋雾迷蒙的晨,因为那秋雾中曾有望穿秋水的美丽记忆。叶因秋黄,秋因叶由绿转黄而魅力无穷。当落叶铺地,叶落纷纷时节,那无绪,那参差,那缤纷,那酷似蜂飞蝶舞,真是精彩得无与伦比。

落叶纷飞时如能雾锁重楼,更加神秘得深不可测。秋雾层层叠叠,时而浓时而淡,时而散时而聚。然后在阳光欲驱逐时,形成白练一样纠缠在天地之间,那一刻恋秋人会眩晕,会困惑,会懵懂,会质疑,这是人间还是仙境便无从知晓了,因为天地合一时,人神也随即合体。

秋季之美,美在她的丰硕。仲秋被桂香弥漫。晚秋的丰硕中,银杏便独占一份窈窕!

曾屡屡听说却始终未曾亲见,相传西安罗汉洞村观音禅寺内的那棵艳惊世界的银杏为李世民亲手栽种,已有1400多年历史。每年秋来,这株旷世银杏便充分展示她的妩媚,叶黄得淋漓尽致渲染皇家的贵气,亿万枚银杏叶仿佛要覆盖整个地球一样霸气而温柔。真有满城尽穿黄金甲的味道,看那一树金黄一地缤纷,真有梦回大唐的企望,如果有时空隧道,不用思量便率性穿越,奔唐朝而去!

已经一次次错过美醉天下的大唐风景,曾无数次渴望走近那神奇。未能兑现梦想只能叹息。幸好也曾有过秋季行走银杏叶上的记忆。

那一夜在旅途听火车的节奏,看窗外伴行的星月。当一步踏进六朝古都金陵,尽管是幽暗黎明但古都历史的厚重气息顿时掠过眼际盈满脑海。

也在晨辉中,行走在明代遗址南京神道上,似乎漫步历史,也穿透云端,仿佛整个秋景都披在游人身上。神道幽深漫长,寂静到空谷幽兰的美。远处钟山悠扬的古寺钟声也犹如随风飘来一样,佛音和佛心随即融合。

神道两侧的银杏伫立不语,是卫士亦或侍女,一阵风过,襟飘带舞,片片黄色的银杏叶便错落有致填满整条通道。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银杏叶在即将谢幕时竟然生发得如此精彩,如此壮观。

似乎是有约而来,叶才为游者铺得那么丰满。

从来没有如此奢侈一次见过那么多的黄叶堆积,落叶原来可以美得如此惊心动魄。

没有细数黄叶有几多,只是任凭她填满记忆,以至于每一步都心花怒放,也步步惊心。生怕脚步惊乱着秋的秩序。

静静凝望一地秋色,默默守候天地秋景。她留一份深情在身边,注定我的世界那个秋天最美。

秋来了会去,去了会来。等不及雾蒙蒙情深深时,叶便悄然落尽。似乎有点失落,似乎加重渴求。仿若秋风会卷走一切,带走所有。于是伸手揽秋,却抓不到,留不住。

其实任凭秋去秋来,看似一切重新雕塑,但我的记忆谁也偷不走盗不去。

秋风微时,秋忆正浓。

秋意浓,秋风如你。

你若盛开,芳香自来。

季节轮回,往复不止。岁月与红尘不可压缩也无法拉长。该来就来了,留不住的就放手。

而我的终究是我的,人和灵魂必定有一个行走在路上。

赏秋,在路上,有你足矣!

因为那是我藏在心里的幸福,尽管放手千里之外,相信秋会听懂我的心声惊喜归来。

四季分明,唯独喜秋,因为她空灵但不空虚。

喜欢秋,尽管树叶千次凋谢,但记忆一直存在。

喜欢秋,是因为她每一次来临,美丽过往便可以一次次记忆犹新地鲜活起来。

我也便觉得回到了欢愉的那个昨天。

冰梦吴卫 1974年出生于江苏连云港。中共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连云港作家协会会员、连云港散文协会理事。连云港市公安局首席微警助手、连云港日报新媒体特约网民记者。出版长篇小说《枯藤》《尘缘如梦》散文集《摘下满天星》等书七本!国内刊物发表散文600余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