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朱文立大师的汝瓷

【连网】一次在朋友家品茶,主人拿出一把台湾晓芳窑仿汝瓷茶壶,确实令人眼见心喜。主人介绍说汝瓷极其珍贵,被称为中国瓷器的最高峰,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素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之说。

回家之后不禁对汝瓷感兴趣起来,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台湾晓芳窑只是仿汝瓷,真正的汝瓷应该出自河南汝州。在河南汝州制作汝瓷的窑口有上百个,“朱氏汝瓷”在当地最为有名,创始人是被誉为“青瓷第一人”的朱文立,他曾经是汝州陶瓷一厂技术副厂长,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早在1998年中央电视台就制作过宣传他的专题片《汝瓷传人朱文立》。于是决定一个人自驾去河南汝州朱氏汝瓷馆探寻汝瓷的奥秘。

朱氏汝瓷馆坐落在汝州城东,馆名为邵美泽题写,正门两侧悬有楹联一副,上联为“雨过天晴云破处”,下联是“这般颜色作将来”。朱文立大师正在馆中,我说明来意后,他便将发现宋汝官窑和研制汝官瓷的过程娓娓道来。见我对汝瓷也略知一二,大师拿出几片碎瓷片让我辨识。假汝瓷和晓芳窑仿汝瓷我是识得的,有两片却不识得。大师便教我识别,一片是宋汝官窑,一片是他研制的汝官瓷天青釉。汝瓷之所以被称为中国瓷器的最高峰、宋代五大名窑之首,最重要的原因是其特殊的制造工艺。汝官瓷以玛瑙入釉,讲究的是“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辰星稀”,釉料的天然配方、比例及火候的把控都有极其严格的要求,因为与其他瓷器不同,汝官瓷经高温烧制后,在停火降温过程中会产生二次窑变,所以要想要拿捏得恰到好处,没有十年、二十年的功底是不行的,珍品的汝官瓷藏品可以说是天意使成。

朱文立大师接着跟我讲,1996年的时候,日本国立电视台曾经在汝州朱氏汝瓷馆拍摄专题片《中华五千年》陶瓷卷,当时日本方面提出用高价收购大师的汝瓷技艺秘方,被大师婉言谢绝。汝瓷技艺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爱国之心,人皆有之,无论如何他都不会将汝瓷技艺秘方卖给国外。朱文立大师今年七十有四,膝下无子,只有两个女儿。两个女儿对汝瓷技艺并不感兴趣,说起后继乏人之事,老人不免有些担忧和伤感。

著名诗人贺敬之曾经给朱氏汝瓷题过一首诗“宋人眠无醒,汝瓷今重生。谁获神异彩,雨过现天晴。破秘八百载,民间出璨星。闻名清凉寺,寻迹汝州行。望嵩楼下访,望人如望嵩。穿云足未息,兢攀更高峰”。大师的作品藏品很多,我很快便被一把天青柿圆壶吸引,当即决定收藏。在我爱不释手把玩之时,大师悄悄去他珍藏室取出一只天青纳福瓶给我,说是赠予有缘之人。

茗器讲究的是“一壶侍一茶”,名贵之壶得以名贵之茶配之。这样说来唯有茶中珍品金骏眉配得上大师的这把壶了。所以,如果有一天您到我家做客,我一定会用大师的这把壶给您砌上一壶“正山堂”金骏眉,味道一定不错。(王绪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