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花开的声音

【连网】小荷才露尖尖角,那只蜻蜓便迫不及待地点着水,向它飞去。那俏丽的姿态,好像刚从哪个老条屏上飞出来,还带着紫檀木特有的暗香。四野寂静,一阵轻风拂过,有细微的若有若无的声音从你的耳边、心上润过去,再润过去。仿佛那荷经不住蜻蜓的撩拨,悄然绽放。清淡细微的动静随风丝丝缕缕地传过来,你既无法把握,又无法忘记,像那水中的荷,岸上的你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清凌凌的水,碧幽幽的叶,青涩得还看不出是粉是白的花蕾,以及远处于田田荷叶上亭亭玉立的红的、白的、粉的荷花,还有那池塘边泊着的由春光放牧了许多年的小木舟。少了清风的吟唱,这个闷热的午后,池塘边柳树上的那一阵蝉鸣略显突兀,惊起了小舟上茫然四顾的那只灰色的水禽。双翅一拍,细腿一蹬,就飞上了半空。转眼间逝入荷香深处,没了踪迹。隔岸望那小舟,好像沧海望着桑田,无须言语。无风、无雨、花不摇、叶不动、莲蓬低垂着头,池塘中间的木栈桥上也没有看风景的诗人,即使有,这风景也一定不新鲜。

从汉乐府中少女采莲的《江南曲》,到李商隐的咏莲诗,到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我们一直不缺少中通外直不枝不蔓,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那淡粉、深红、洁白的花瓣,那鹅黄的花蕊,那深绿的荷叶和随风滚动的水珠,能让你心底的喧嚣瞬间崩落。“荷叶五寸荷花娇,铁波不碍画船摇。想到熏风四五月,也能遮却美人腰。”亭亭玉立的荷,也能让你联想到二八年华的女子。这无穷碧,这别样红,并不因你而存在,它会在初夏这个固定的时节如期而至,但你的到来,你的观赏都不是无关紧要的。你的目光如星辰把点点光辉洒向荷塘,让荷塘由真实变为美丽,由美丽而更加生动。你的目光唤醒荷花的美,美也唤起你灵魂的睡梦和生的愿望。

这一池荷,风姿各异。有的蓓蕾初绽,含苞欲放;有的半开半合,芳蕊微露;有的翩然怒放,流光溢彩;有的莲蓬高擎,籽实新萌……或粉面含春,娇羞欲语,或顾盼回眸,凝神静思,或峭拔俊逸,风神秀骨……既有妩媚纤秀的姿态,又不乏潇洒挺拔之神韵;既有恬静高雅的气质,又有高标绝俗的风骨。它们用距离保持着圣洁,让人在幽静中品味柔和,在漂泊中体味虚无,凝望中拥有缠绵。看那只落在尖尖角上的蜻蜓,看那个一头扎进花蕊的蜜蜂,还有那只侧头坐在荷叶上的青蛙,还有那飞入荷塘深处的水禽,可能都听到了花开的声音,它们是荷花的爱慕者和守护人,见证荷花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一次对生命淋漓尽致的表达和歌唱。那开花的声音是空灵的、细微的,却足够我们用一生来感受。而我们的渺小,在喧嚣的尘世被淹没,没有一丝痕迹。

独对荷塘,生出许多怀旧的意绪。那时的天是碧蓝的,能承载无数的梦想;那时的云是洁白的,能幻化出各种动物形象;那时的星星会眨眼,那时的小鸟会唱歌;那时的水里鱼虾嬉戏,那时的山上藤树相缠;那时的土包山冈长着酸枣和野草莓,那时夜晚的风里能听出哪一种花在开放。特别是荷花盛开的夏日,那小河边,池塘里,满眼都是田田的荷叶,亭亭的荷花,流转的露珠,还有嬉戏其中的伙伴,如今都定格成了记忆中唯美的插图。

漫步林地,寻找丢失的荷塘,以及荷塘里搁浅的梦想。微风过处,细细的声响,散落成珠,低吟浅唱。(马永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