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母亲舒心

【连网】母亲老了,身板骨越来越弯曲,不能干重活,整天还是闲不住,刷锅洗碗,扫地喂鸡。几个弟弟家,她忙了这家忙那家,拦也拦不住。一次生病,打针吃药,刚好点,大热天,拖着铁钗,帮小弟家挖地,准备栽菜。小弟生气,把铁钗夺下藏起来。为此,母子俩怄气好一阵子。过了不长时间,天要下雨,三弟家晒在场上玉米没人收,她用塑料盆一趟一趟往家端,腰被扭伤,卧床好几天。

儿孙绕膝,争着给母亲买这买那,牛奶、麦片、藕粉,适合老年人吃的应有尽有,长年不断。春夏秋冬,单衣,棉衣,年年更新,这个春节新棉袄就添了三件,加上原来的,衣橱满满的。儿女送东西,她问价钱,贵了,不要,要了也变成收藏品。新买的鞋帽、床单和枕头,说喜欢,就是不肯穿用。新棉袄刚穿一天,就脱下来,换上旧的。我开导母亲:“这么大年纪,吃好点,穿新的,我们也供得起。”她回我:“吃什么都可口,穿旧的也可以,新的存着,看着舒心,以后再穿也不晚。”

我上大学时,省下点粮票,换了两只竹匾带回家,筛糠和晒粮食都能用,母亲很喜欢。经常使用,匾口坏了,舍不得扔掉,用旧布包着,挂在墙壁上。逢年过节,全家团聚,母亲指着竹匾讲来历,不住地夸赞我。村里环境改造,拆除旧猪圈和旧厕所,砖头瓦片,桁条木板,一大堆。母亲仔细分类,码好,上面盖上塑料布。十多年过来,塑料布风化重换,不让砖瓦木条有损坏。用过的编织袋、塑料袋,冲洗干净,晒干,整整齐齐叠放好,下次再用。母亲是干净利索的人,但是家里家外摆放这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还是有些凌乱。我想帮着清理一下,母亲说:“不碍事,放着,缺着就能用上。”

母亲认为,生熟东西放进冰箱里,不管多长时间都不会变坏。一次,我带条鲜鱼回家,准备中午吃,正好家里有菜,放到冰箱冷藏室。隔了几天,来亲戚,母亲才把鱼拿出来。亲戚帮厨,发现有点变质,叮嘱不能吃,必须倒掉。亲戚走后,母亲悄悄把鱼烧熟吃了。想起后怕,告诉隔壁的儿媳,叫她勤过来看看自己。我们知道后,真是好笑好气又心疼。这么大年纪,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懊悔都来不及。

母亲这些做法不合时宜,我们看不惯,抱怨过,阻拦过,但很难改变。记得我读高中时,爹爹奶奶还在,全家十多口人,只有父母两个全劳力,连年透支,缺吃少穿,母亲操劳最多,过了大半辈穷日子,有自己的生活习惯,一下子改掉不容易。我们弟兄姊妹商议,换个思路试试看。她喜欢图案鲜亮的包装盒,墙角和桌肚里好多只。我每次有意带几个回家,和她一起挑选,留下少量好看的,别的拆开,剪断,打成捆,卖给收破烂的,废品变成油盐钱,母亲舒心。

麻将流行,母亲跟风,和几个老头老太砌长城,还有点彩头,母亲输赢都高兴。回家见到母亲有场子,在边上看,给牌友递烟上火,倒开水,塞张票子在母亲口袋里,让她舒心。

老人吃穿不愁,有别的心思,儿女不一定都明白。改变不了母亲,就改变我们自己。顺着母亲,让母亲舒心,也是感恩吧。(窦延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