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艾在人间

【连网】乡间草木很多很多,但没有一种草,像艾这样,在仲夏端午之时,被农人们恭敬地采摘、集束、捧起,悬挂于门楣。这样的瞬间和场景,特别具有仪式感,在缕缕的艾香里,似乎可以穿梭几千年的时光隧道,恍现祖先们最虔诚的表情。

门,是人家里最私密的关口。艾,是夏日里随处可见的野草。把艾置于门庭,是为了治愈,为了守护,更为了祈福。

年少时那么喜欢端午节,不只因为有粽子可吃,还因为这一天来了,意味着麦已归仓稻已入田,一年中最忙的农事告一段落,大人们如释重负,眉眼里全是轻松与满足。就在这会儿,暑假,无所事事也无所烦忧的暑假也近在眼前了呀。

大人们腾出手来,去田野里寻找艾草,即便不认识也不要紧,循着记忆中的那股浓烈而特殊的香气去就可以了,河边、荒地、屋后,随便哪里,都能看到它们,清清爽爽地站在那儿,等待着年复一年的使命挑选。

采摘几株艾草带回家,挑选最好的茎叶,扎成一束,斜插在门楣上,那时候的门,通常是暗褐色的木板门,葱绿的艾悬挂于上,突然间就赋予了它蓬勃的生命力,把平凡的日子也照亮了一些。

大人们把剩下的艾草放到水里熬,把泼皮的孩子们拖到大盆大缸里擦洗身体,年老的人还会念念有词,虽说听不懂在说些什么,却知道都是最美好的祝愿。在老人看来,艾草不挑地方,耐旱不怕日晒,繁衍能力极强,他们希望后代们也能像艾草那样皮实,经得起折腾,在哪儿都能挺直腰杆。最后,等到手腕脚腕被系上了五色绒线,孩子们便拿着粽子欢天喜地跑了,带着数千年传承的艾香和祈祷,奔跑在村庄里,奔跑在时间里,这才算完成关于端午的仪式流程。

关于艾与人类何时相逢,已经不可考,但至少在《诗经》里就已经见到了它们的身影,照例,有好听的名字:艾蒿,就字面理解,艾是“高草”,也就是人们需要举过头顶的植物,这样的地位,堪比五谷了。五谷可以果腹,满足人类生理需求;艾草则被赋予辟邪功效,满足心理信仰。

田野里的很多草木都是中药,艾也不例外,《本草纲目》描述它全株都可以入药,纯阳之性,通十二经,理气血逐湿寒。因此,在“毒五月”的开始,家家门庭艾草香,求得安康共吉祥,自然在情理之中。然而,没有任何一种草木,可以像“艾”这样,以美好的隐喻风行于字字珠玑的古代历史名著里,譬如《史记》:禹之功大矣,渐九川,定九州,至于今诸夏皆艾安;譬如《汉书》:海内艾安,府库充实;譬如《新唐书》:武帝时,中国艾安……

艾安,艾安,有艾即安。就这样,艾,从自然馈赠到民间智慧,再到史书流传,完成了一种植物最高级别的使命达成,无声无息而又生生不息——它们一直都在夏之田野里,粗朴而素雅地簇拥着。(杨占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