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童心

【连网】袅袅的风,吹来乡村的天籁,如一池秋水,洗尽了诗人徐志摩尘俗的纷扰——“我欲把恼人的年岁,我欲把恼人的情爱,托付于无涯的空灵——消泯。”“回复我纯朴的,美丽的童心;像山谷里的冷泉一勺,晓风里的白头乳鹊,像池畔的草花,自然的鲜明。”

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紧张。很多人像蚂蚁一样匆忙。喧嚣着的城市、钢筋水泥的丛林中,世故、圆滑、自私、冷漠……如幽灵般游荡。当贫贱让人性退化为冷血的兽性,当富贵让淳朴异化为轻裘的浮艳,当权力让善良沦落为恶虎的伥鬼,那种源于童心的人性光辉,已黯然隐没在世俗的乌云中。

在如墨的暗夜里,还会有一盏莹莹的小桔灯,为你捎来浅浅的光芒吗?在物欲的浊流里,还会有一条清清的碧溪岨,为你注一泓澄澈吗?在媚俗的赞美声里,还会有一个萌萌的孩子,用一双清纯的眼睛,看穿皇帝的新装吗?

追寻童心,需折叠琐碎的心事,放下杂乱的俗务,暂忘缠绵的儿女情长,和志摩先生一起,于花丛柳丝的明艳中,聆听来自乡野的天籁。那里,有东篱采菊的暗香隐隐,西山潭影的禅意沉沉,枕石清流的沧浪之水,偃仰啸歌的竹影婆娑……

童心是灵魂生长的源头。仿佛是汪汪一碧的月牙泉,在日月星辉的掩映中,给沙漠润养一抹青郁郁的绿洲。赤子之心之于人类,便是不忘初心,秉持操守的责任。赤子之心之于自然,便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神往。携一颗童心,怀一腔豪情,澎湃波澜壮阔的赤子情怀,让我们一起,去圆一个风清月霁的梦想。(吕秀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