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李

【连网】老李是谁?老李是我的父亲。为啥叫他老李?何时开始叫的老李?记忆有些模糊,只记得那是个午后,我喊了几声“爸”没人搭理,于是我深呼吸攒够了气息,而后气沉丹田喊出了一声:“老李!”那声“老李”干脆利落,还颇有一丝荡气回肠。我父亲竟也屁颠屁颠掷地有声地应了一声:“哎,干啥?”从那时起,我便开始称呼他老李,他愿意,我也自在。

其实,多年来,我和老李的关系用“横眉冷对”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他一见到我就皱眉头,而我也是尽量躲他远远的。我宁可睡三官庙巷姥姥家的炕,也不愿睡人武部家属院的床,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不喜欢我。我曾一度认为我不是他的亲生女儿,然而这种想法俨然是不成立的,因为我长得活脱脱就是他老李的翻版呀。当时的我痛苦、纠结,他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云里雾里,一天慌慌慌的,心就落不到肚子里。”我一听这话火就不打一处来,红着脸不想搭理他,他又说:“你现在也许不明白,等以后你就会服气。”而如今我一个奔四的人依然倔强得很,还是不同意他如此看我。我和老李的关系就是如此剑拔弩张,相互看对方都不顺眼得厉害。而我也在很小的时候就指着老李发出了这样狠的誓言:我将来就是在外面要饭也绝对不回涿鹿县!这么多年以来,这种信念一直支撑着我走到了现在。

我和老李之间的关系发生质的改变是在2009年。2008年我跟随我爱人的脚步来到了连云港这个有山有水充满梦幻的城市,在见过了苏马湾那片纯净的海之后,我下定了决心要留在这个和涿鹿生活节奏很像的海滨城市。经过10年马拉松式长跑的我们决定要结合在一起了,可是那时的我们很穷很穷。2009年的“五一”,老李为了我们的事情第一次来到了港城,他斩钉截铁地说:“我的闺女结婚绝对不能没有房,你们一定要有个自己的窝呀!”就这样,我的父母东拼西借硬是给我凑够了十万块钱为我们付了首付。那时的我看着老李的样子忽然觉得他是那么高大,而我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父爱如山”这个词语真正的含义。之后,我们的交流开始变得顺畅……

后来我的母亲告诉我,哪有爸爸不爱自己孩子的,他只是不知道怎么爱你罢了。起初我也不信,以为这是她给老李的行为找的一个冠冕堂皇的说辞。可当我看到老李写的一篇篇回忆录,我才深以为然。老李一直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的生身父母是谁,他是被抱养到爷爷奶奶家的,现在想来爷爷奶奶没有生育,也当真是不知道怎么和孩子相处吧……

我的名字是老李所取,迄今为止我遇到的同名同姓之人皆为男的,还从未碰到过一个女的叫我这个名字,只因我的母亲姓石,老李说取之“光明磊落”之意。而我为人处世也谨记这个原则:磊落做人,踏实做事。那天和一个朋友聊起了我的名字,他是如是解释我名字:三生石前,不忘父母恩德。是的,不忘父母恩。(李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