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秋收趣事

【连网】秋收将近,偶尔和同事闲聊,许多孩提时关于秋收田间有趣的往事愈来愈清晰。然而在笔者的脑海里留下印象最深的当数那些纯天然田间美味。

烤玉米。那年玉米收获前夕,儿时的我和小伙伴在星期六的晚上就约定星期日去烤玉米吃。第二天,大我两岁的堂哥扛着锹,带领我们五六个小伙伴朝生产队的玉米地赶去。走在小沟边还不忘挑十来根紫金槐柳条作为烧烤玉米工具。到了目的地,堂哥先用锹在地头的土渠边上挖一个小坑,然后他让我和小伙伴们负责在田间拾草,当时,捡拾的烧火料大多是干枯的杂草和玉米顶花什么的。堂哥负责剥鲜玉米,然后用细木棍插在中间棒瓤上,用准备好的火柴点着火在火上不停地转着烤,不一会,就可以听到玉米被烤得爆开花的声音,“乒乓”,像玉米咧嘴笑呢。技术掌握好的话,烤出的玉米不黑,黄澄澄的,如果缺少经验,那就可能会把玉米烤得很黑,也不见得有爆米花开。玉米棒烤好了,伙伴们各自用剥下来的薄膜把玉米棒拦腰固定一下,就开始享受这难得的美味了,那个香甜啊,现在想起来还回味无穷呢!等吃完烤玉米,再看同伴的嘴上,一圈黑,个个像长了一圈黑胡子似的。

烤豆子。那时候,每到秋收季节,学校都要放秋假,我们年龄小也帮不了父母的忙,但大人们到田间劳作,都习惯带着小孩子到田间玩。笔者印象最深的当数烧烤大豆吃。大豆快熟的时候,粒粒饱满,我和三表哥他们到田里拔些挂满角的豆子,就近找来豆叶和干枯的野草就开始烧烤,大约七八分钟左右时间,就能够听到那些豆角炸开的声音,还有豆粒爆开的声音,简直就是交响乐。烧好了,带着火星,三表哥穿着布鞋先把余火踩灭,然后脱下身上穿的蓝布小褂子,对准火堆用力扇几下,就把带有火星的那些灰扇跑了,地上剩下的就是那些烧好且绿油油香喷喷的豆粒,于是,我们就开始收获“劳动成果”,将豆粒拾到手里先搓搓,然后再用嘴一吹,就直接品尝了,小伙伴们边吃边笑,加上豆粒又香又酥的感觉,这俨然是一天中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烧蚂蚱。记得刚分田到户那年秋天,当地里的玉米和大豆收得差不多的时候,田里活蹦乱跳的那些蚂蚱就随处可见了。儿时的我和几个伙伴专门逮那些健壮的大蚂蚱。逮着十来个以后,我们就点着火,然后用狗尾巴草将串成串的蚂蚱朝火堆里一扔,不一会儿,就可以看到那些大肚子的蚂蚱一个个都伸直了身子,熟了,这时,我们几个赶紧用小树枝把蚂蚱从火里挑出来,晚了就烧煳了,吹吹灰,吃在嘴里,那个香啊,如同吃到了山珍海味一般。

儿时的秋收记忆,总是那么美好,这样的时光恐怕再也没有了,这样的美味已经有40多年没有尝了,想念极了,不知何时才能再重温那些美好的记忆,让我再回到田间地头,留下一嘴的黑胡子,享受那田间的乐趣……(王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