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记忆中的枣树

【连网】今年中秋,我回娘家,碰巧看到大娘家在建两层小洋楼,楼房主体大致已经建成。大娘看到我回来了,立刻笑眯眯地迎上来嘘寒问暖。她告诉我说,孩子们不愿意去城里买房,在家建房面积大,人住也自在……

看着大娘那笑成一朵花的脸,我实在不忍扫兴,只好勉强笑着敷衍,有一种隐隐的痛涌上心头,那棵承载我童年欢乐的大枣树不见了!大娘家屋前,也就是这新建小楼的身下,曾经有一棵枣树,在我的记忆里,这是一棵很粗壮的大枣树!每年春天,枣树裹着密密匝匝的绿叶,那小小的枣花便无声无息地藏在绿叶掩映之下,花色嫩黄,微微渗透进一些淡绿,一点都不灿烂鲜艳,但是那甜甜的香味,哪怕是远远隔着小河,都能闻到。蝴蝶、蜜蜂成群结队地在花下翩飞。

从那时候起,我的目光就开始盯着枣花,心中的甜蜜也随着风儿疯长!接近中秋,田里的水稻黄了,玉米、高粱也都该收了,父母便提着镰刀,推着独轮手推车,投入到最紧张的秋收中。此时的我们就像是散窝的蜜蜂,满村子里乱窜,因为家里穷,孩子们都没有零食吃,哪家有瓜、果、梨、桃,那就是我们最惦记的了。大娘家的枣子是最吸引我的,在外面疯了大半天,累了,也有点饿了,就在枣树的阴凉处放一张破草席,手里拿一根细细的竹竿,随手在树枝上敲几下,便有枣子落在席子周围,我不需要离开席子,就能从草席边捏几个枣子搁进嘴里,那种又香又脆又甜的美味,简直没法形容!几个枣子吃完。睡意蔓延,不用几分钟,就能酣然入梦。

“咣……咣……”村头不紧不慢地响起破锣声,我就知道卖粘牙糖的货郎来了(粘牙糖就是块状麦芽糖,因为吃糖的时候,总是粘牙,我们都称之为粘牙糖)。他走几步就敲一下破锣。那时乡下零食太少了,我咽了下口水,站起来,想在家找些破烂换糖,可是实在找不到。于是,我麻利地找来一根树枝,打了一搪瓷缸红枣跑去换糖。

卖糖的是瘦高个大叔,见我捧着枣,便问:“想换糖?”我点点头,他迟疑一下,说:“不换!”我“哇”一声大哭起来,那个大叔一愣,有点为难地哄我:“不要哭,不要哭!换,换!”我一下子就收住眼泪,破涕为笑。小心翼翼地攥着粘牙糖,我自豪地说:“我会爬树,以后你再来,我给你摘更多更大更红的枣!”卖糖大叔摇摇头说:“不要爬太高,小心枣树上有刺;枣叶子上会有洋辣子,碰到一下就痛要命;树枝上会有蜂窝,千万不能碰那个东西……”“好……知道啦”我踮起脚尖大声回应他!

如今,中秋节又到了,枣儿又该红了,地平线上的热风似乎又将那“咣……咣……”的破锣声吹过来,可是,那棵枝繁叶茂的枣树呢?那个卖糖的瘦高个大叔呢……中秋时节枣不在!(周小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