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海园桃花赋并序

【连网】秋华园北,文轩湖畔,有桃园三方。蟠桃、油桃、白桃、碧桃,种类不一。每逢清明前后,桃花次第开,灿若云霞。余尝于朝阳、午阳、晚阳之下前往赏花,忆念古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之句,慕其艳,敬其质,爱其品,因作《桃花赋》。其辞曰:

春风习习,氤氲弥天;桃花灼灼,阆苑霞丹。丽质绝伦俏影动,芳心无尘寸心丹。其花也,嫩萼开破兮,夭夭怡怡;瓣含晓滋兮,妦妦婉婉。艳而不媚,英英缀枝间;繁而有序,馨馨迷蜂颠。风来影动,尽如乳燕之呢喃;蕊放叶绽,乃引春鸟之缠绵。簇簇粉莹,朵朵绚烂。蝶来兮噙香,蜂去兮闹喧。青蓝紫群,络绎流连。或讲桃花故事,或吟桃花诗篇。下自成蹊,不惧春寒。能文者细察其锦团,善诗者神思其浪漫。

昔者,夸父逐日,弃杖化作邓林广;诗经桃夭,灼灼逗雅客神往;渊明陶潜,彩笔绘桃源梦想;结义桃林,三国有刘备关张;人面桃花,崔护抒心底惆怅。香君血溅桃花扇,琵琶奏凄凉;黛玉情葬桃花瓣,落红寄忧伤。噫!一支桃花曲,千年成绝唱。

嗟乎!今我秋华园,桃花正丽艳。观者自审美,成蹊不在言。静中霞暗吐,花品重修炼。春华秋实季,新声雅韵旋。(李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