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少昊芳华 ——从鸟国的职官才俊到中华的文史精魂

【连网】公元前527年秋, 从“三皇五帝”之一少昊氏的遗墟上,驶出一列长长的车队,绕过羽山,越过马陵,跨过沂源。骑士们护卫着少昊帝的裔孙郯子,迎着萧瑟的秋风,沿着海岱古道,直奔鲁的国都。作为鲁之附属国的郯国君主,他要远赴曲阜,朝觐已经即位十七年的鲁昭公姬裯。

昭公与这位来自东方海外少昊之国的大学者郯子欢宴,鲁国政治家、外交家叔孙昭子迫不及待地向郯子请教:少昊氏,为什么要以鸟的名字指称官衔?

这位与老子、孔子,被中华国史并称为“三圣”的郯老夫子,口若悬河,欣然作答:我深知“我祖”少昊鸟国的管理体系和职官制度。他一口气报出二十四种鸟名及其职能的名录;鸟官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种禽鸟棲存的山称作“岛”,体现了中华文字表意的高深甚至精准。作为鸟国中心都城的少昊之墟,座落在“东海之外”,毗邻山岛的峰巅和海中丘壑。难怪,徐师大王新文和上海社科院王毅两位研究员齐声惊呼:连云港藤花落曾有“一座都邑”!

今天,如果你愿意将这24种鸟的分支与将军崖、太阳石岩画中太阳图的23至25根光芒线相联系,一定会有很多的感触和遥想;你可以面对这4000年前国家机器的象征,感悟到少昊国度的运筹方略……

身为一员管理牧场的“委吏”小官、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青年孔丘听到郯子的讲论,当着周天子的王室贵爵指责周王朝的官员们“不修其职” ,应该“学在四夷!”向少昊国度的“公务人员”学习。

这位长于周游列国的儒教导师还表示,因为“大”道不行,自已要“乘桴浮于海”,去少昊东夷考察职官。并召唤他的弟子:

有谁愿意跟我出访鸟国问官?子路!你行吗?

于是,少昊之虚上有了以“孔望”命名的山峦,那位被誉称为“万世师表”的孔夫子有了一个主张开放国门,更革时政,向“四夷”邻国学习的好名声。

郯子将鸟国的风华洒向鲁国的都城之后,领着“己”姓的少昊后裔在这块丰腴的沃土上勤勉地经营、继承、延续着建造、农作和渔猎。司工、司农乃至管理时历、执掌律法的鸟官们,敬天爱民、忠于职守、公义施政。

300年后,又一位姓赢的少昊后裔从遥远的咸阳跋涉前来,将中国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帝国的东大门设置于此;200年后,少昊氏遗墟上的渔盐之利,繁荣了这个传统鸟国的经济和民生,人口多达266290户,1397323人,占汉代中国人口的2.3%。每年春天的植树面积可达656794亩,平均每户每年种树2.5亩。

鸟国风华的荣美和亮卓,不只是衣食人丁的两旺和山水地土的宜居;更有响誉世界文坛的人文建树。比如,中国教育史上最为著称、备受天下士子奖赞的励志风范———“凿壁偷光”的匡衡,他的书房就在这鸟国山岛的峰巅之下。中华类书编纂的鼻祖大师“东海朐人”缪袭也从鸟国的遗墟上走出;他领受魏文帝曹植之命主编800万字的《皇览》,又有《魏鼓吹曲》《列女传赞》等著述问世。缪袭及其缪家的门第书香被历代史籍郑重地记录和津津乐道……

鸟国风华在青史中的观照,居然有很多卓越女史的身影,她们的勤勉、善良;正直和孝义,感天动地,风范千秋。班固的《汉书》和汉室王孙刘向记录的东海孝妇遗迹,被写作享誉世界文坛的中国十大悲剧之首《窦娥冤》的主人公;关汉卿在剧本的末尾收笔时,明白无误地指认主人公是:

“昔于公,曾表白东海孝妇;果然是:感召得灵雨如泉。”

继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召南鹊巢》之后,一篇对暴力侵占的控谴掷地有声,义正词严!这篇《神乌赋》被当今学界称为“中国古代文献的重大发现”,它开启了汉赋名篇《孔雀东南飞》以及曹植《鹞雀赋》乃至敦煌《燕子赋》的文学先河。这份写在20枚简片上的660字的赋文,字字瑾瑜,行行珠玑,牵曳着叙事汉赋的文思,向文学史长河的上游,追溯了2个多世纪。

神乌赋的女一号是一位“其性好仁,反哺于亲,行义淑茂”的义禽灵鸟,她为了巢房的建造,历尽艰辛,苦累得羽毛堕落,腿脚肿胀,皮肤皴裂……其劳苦所成,却遭遇盗鸟的强取和侵扰。此等极具里程碑意义的珍贵华章之所以能穿越历史隧道,经21个世纪后重见天日,是因为一位协助郡守考察选贤的“汉代公务员”师饶的终极珍藏。汉代人的一个极重要的财富理念。是将平生积累的精华殉葬于棺椁之内。这位郡府的“功曹史”却将注明吏员提升原因的花名册以及登记80岁以上老者和5岁以内孩童的资料作为自己的精神珍藏,以表白自己的公义、忠诚和全无诡诈。他是想在另外一个国度里从政“述职”,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要营造更大的和谐和仁爱?可敬的师功曹啊!一名年俸百石的小吏(东海郡守2千石;朐令6百石),却有着如此宽广辽远的胸襟乃至执着向善的心志!

师饶的殉物,没有金银、美玉的富丽和奢华,却有着《神乌赋》这样的文化瑰宝。因为他的心灵中有一方清正的角落,装着对低微贫弱、被欺凌者的体恤和眷恋。

少昊风华,不只是一桩历史旧事;它蕴涵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良和真善;对国家倡导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建树,有着诸多的借鉴意义和继承价值。为实现“高质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战略,需要推陈出新,弘扬少昊遗虚上的鸟国风华,实践经典文化的古为今用。

您想了解我写的是否真实可靠?请移步曲阜的孔庙,庙里的《圣述图》中,就有一幅《学于郯子》。(李洪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