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平凡之中见初心

【连网】初次看到“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是在小学的课本上,那个时候懵懵懂懂的,根本不明白“为人民服务”是要做些什么,只知道在语文老师的领读下聚精会神的去朗诵,至于其间的含义根本就没有认真去领会了。

直到2012年9月我参加了工作,来到黔西县金兰镇瓦房村华山小学任教时,才对“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了深刻的认识。瓦房村距离金兰镇政府7.5公里,华山小学坐落在错界河旁边,唯一通往集镇的是一条蜿蜒崎岖的泥石路,小轿车是无法驶入的,只有本地的摩托车司机才敢骑车通过。而我就在刚刚开学的那天因搭乘摩托车,摔了一个跟斗后受伤住了20多天的院,后来都是每周一步行到学校上课,周五才又走路回到镇上。

真正让我感到到惊讶的不是瓦房村落后的交通条件,而是那里的群众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半期考试开家长会,我才知道大部分学生家长都只是小学一二年级的文化,有一些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所以他们根本无法辅导孩子的作业,都是抱着“成龙上天成蛇钻草”的心态来对待孩子的学习。这也导致了多数孩子没有树立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求知意识,对于未来,他们只有一个想法,读几年的书长大点后就出去打工。

作为一名老师,那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教育工作的任重道远。一个人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改变贫穷的想法和做法,更别提远大的理想抱负了。为了改变家长们落后的思想观念,我开始对班上的几十名学生逐一进行家访,苦口婆心地劝导家长,让他们为孩子尽可能地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列举事例让学生们明白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但如果不学好知识文化,终将会被这个社会淘汰,只有把书读好,将来有了一技之长,才能成长为对人民有用的人,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

在华山小学工作的五年,是我尽情地放飞青春、无私奉献的激情岁月。我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初衷,在抓好学习成绩的同时,用心用情去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注重培养他们的文明习惯,引导他们树立人生理想。我从不以成绩来评论孩子,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差生,我所带的班连续三年都取得了全镇前三名的好成绩。后来因为工作的需要我离开了教育岗位,当我和孩子们道别的那天,全班学生都哭了起来,就连平时最调皮的几个小男生也泣不成声,他们紧紧地拉着我恳求我留下来,说自己以后会好好听话的……。那一刻,我第一次在学生们的面前流下了眼泪,每每想到当年的场景我都会感到的内疚和难过。

这就是我曾经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一切为了学生”!我从未辜负过每一个家长的托付,我深深地爱着我的每一个学生,热爱着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三尺讲台。

在华山小学教书期间,我结识了瓦房村老支部书记徐登平,年逾古稀的他每天往返于错界河老家、村办公室和镇政府之间,就算是刮风下雨,也未能阻挡他坚强的脚步。2014年底瓦房村修建通村路的时候,有次他在路上遇见我,无比兴奋地对我说“小邓老师,等路修好后你就不用走路去学校上课了,孩子们也能坐车去镇上赶集了。”

那时的我理解不了一个村支部书记风雨无阻的执着,直到2017年8月我到金兰镇人民政府工作后,亲自加入到脱贫攻坚这一伟大战役中,我才真正领略到了一名乡村干部的使命担当。

这其中最让我感动的还有慕栗村的支部书记王道权,王道权从1988年就进入了“两委”班子,1993年起连续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几十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默默无私地奉献着。2017年5月的一天,年过花甲的王道权带队去帮助贫困户拆除旧房时从房顶上摔下来,打折了6根肋骨,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可他才住院一个多星期后就坐不住了,因为脱贫攻坚已到了关键阶段,他要求回村去主持工作。不得已书记镇长亲自到医院去“下命令”,要他必须等医生说可以出院了再来工作。最终他还是违抗了“命令”,提前出院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来,他说决不能让慕栗村拖了全镇的后腿……。

像徐登平、王道权这样的支部书记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图的是什么呢?他们其实什么也不图,在他们心里群众利益无小事,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承诺。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却在平凡之中彰显出不平凡的初心本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