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邵世新:赣榆的豆沫糊涂

【连网】赣榆名吃套餐:“糊涂、咸菜、老妈脚”

青口二道街的早餐美食,除了煎饼、酥烧、薄凉粉,尤其在萧瑟的严冬,再加上一碗香喷喷的豆沫糊涂,这才构成青口二道街“早餐三宝”,一顿早餐下来,浑身发暧,寒意全无。

糊涂,在很多地方叫粥,豆沫糊涂和和粥差不多,但却又不尽相同。

糊涂的品种很多,按材料分类,可分为“豆沫糊涂”、“瓜干糊涂”、“地瓜糊涂”、“大米糊涂”等等;若按口味,又可分咸、淡两种。其实咸淡也只是根据材料而定。比方地瓜、南瓜做成的糊涂,就只能取其淡味,因为地瓜本身就含有糖份。黄豆,花生米一类,自然取咸为佳。

豆沫糊涂,顾名思义,它的主要用料是水、面、和黄豆磨成的粉,如果放一些碾碎了的花生米,豆沫糊涂就越发显香了。做时大米面同水一起煮开,熬稠后,再放入黄豆面。放黄豆面有个小诀窍:一定要用冷水将它稀释调开,这样倒入锅内不至于结团,边倒边用筷子搅动,待到锅再次沸腾,再撒些儿细盐,这样,香喷喷的糊涂就做好了。

喝豆沫糊涂所佐的小菜,也堪称青口早餐一绝。这种小菜,叫苤蓝,看上去与萝卜差不多,只不过它没有辣味。苤蓝用盐腌制好,切成丝,拌以酱油、醋与香油,喜欢吃辣的,放一些辣椒酱,咬在嘴里,嘎嘣脆,喝豆沫糊涂就它,一般喝一碗的,保证能喝三大碗。

早些年,赣榆人几乎家家都吃“瓜干糊涂”。瓜干,就是山芋干。秋收后,村人闲了,将山芋切成片,摊晒干了,冬天里放在水中加面煮即成。那时候,锅里放花生米和黄豆的人家倒是不多。现在家家条件都好了。想怎么吃就怎么吃了。现在好多人家的早点,大约都是牛奶替代了糊涂,偶尔吃吃,也是因为吃个稀罕吧?

可是……如果在一个冬雪的早上,在青口二道街,摊前一碗薄凉粉,手中攥着一张香喷喷的煎饼,里面卷着酥烧,再加上一碗喷香的糊涂,人生还有什么所求呢?

邵世新 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散文3000多篇,出版散文集《生命中那份柔软的慰藉》。爱好摄影、绘画。发表百余幅国画,多幅作品被海外收藏。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水墨漫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学会会员,江苏省连云港市作协、美协、摄协会员,赣榆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荣宝斋(南京)、百家湖签约画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