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卢明清:小宋老师

【连网】在收藏圈沉浮了三十多年,凭借所学的一点知识和眼光,曾淘得不少的书画藏品,也掘得一些金子,还写了几十篇和书画艺术、收藏鉴赏有关的文章发表在报刊上,颇为自负。曾经有同事说咱们企业里有个名叫宋伟东的职工也爱好收藏,很有眼力。但是,我一直没把他放在心上。

一个周日的上午,我去浦街随份子路过三禾古玩城,朋友李西绍在那里有间古玩店,于是兴冲冲去和老李侃收藏。坐在店里喝茶的还有一个年轻人,面目清朗,只听我们侃,不插嘴。老李对我说,他叫小宋,懂钱币、瓷器、杂项等。我近期正想收藏点古钱币玩,自然就主动和小宋攀谈起来。小宋用犀利的目光看着我,说他认识我。原来,他就是同事曾经对我提起的宋伟东。

当时,小宋手里攥着一枚铜钱,说是花了近4000元买的。我怎么都没想到一枚铜钱能够值好几千元。之前一直以为,玩银元、铜钱、杂项只是小打小闹而已。小宋告诉我,特别稀有的古钱,一枚拍出一二百万很正常。

我要拜小宋为师。小宋说我才是收藏圈的大咖,他很崇拜我,要向我学习。

收藏这事是有缘分的。你心中想什么物,那物就会出现在你的眼前。一日,一个银匠在我家的屋檐下为几个妇女和我的夫人改银镯子,我拿出家中不知道什么时间就有的几块银元让他鉴定。他看了对我说都是赝品,顺手从箱子里拿出一块“宣统三年”龙洋给我看。我当即拍了照片,微信发给东北的张景才和连云港的李西绍两位藏友看,他们的意见一致:这块银元特别开门,值得收藏。我又发给小宋看,小宋说东西“对”。

经软磨硬泡,我从银匠手里藏得了这块银元。之后,我再把家中原有的几块银元带给小宋鉴定,他给出的答案和那个银匠说的一致。从此,每在收藏之前,我都将品样发给小宋帮助掌眼。

小宋告诉我,宣统三年刚造好了钱,还没来得及发行,爆发了辛亥革命。起初只作为军饷使用,后来才慢慢流入社会。“宣统三”又叫曲须龙洋,是用进口冲床冲压而成,据说冲床的锤子几十吨重,所以,制造出来的银元齿、圈珠、文字、边纹等处切口规整清晰,龙图腾、祥云、花草图文有序,细微处栩栩如生。

小宋对我说,钱币造假由来已久,就银元而言,从它在中国诞生那天起,就有造价。有的人用假银子造假银元,一眼就能看破。有的人用真银子造假银元,对这种银元的鉴定光靠科技手段也不一定解决问题,要用手摸、目测、心灵感应。

小宋说,小的时候,家里有几枚古代方孔铜钱,他特别喜欢,经常拿在手里玩。上学时他还喜欢上了邮票,邮票上祖国名山大川和历史伟人他特别爱看。1997年,小宋和一位同事在聊中国历史时萌生了收藏古钱币的想法!之后,每到周末,他就会到古玩市场接触并试着购买历朝历代的方孔铜钱。收藏需要资金,那时因为刚参加工作,经济不宽裕,为节省猴嘴至新浦来回三元的车票钱,他常常骑自行车在路上奔波。再之后,他玩钱币收藏一发不可收拾,直至痴迷的程度,太贵的买不起,他尽量收集自己力所能及的品种。2000年,他又对和田玉和古陶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收藏之路是之艰辛的,但是乐在其中,每淘到心爱的藏品,睡觉时都将其握在手中。小宋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遇到不懂的要向懂的人请教,向书本请教。开始玩收藏那会儿,赝品很少,后来,市场仿品越来越多!银元、铜钱、瓷器他都买过假的,但交的学费并不多。捡过不少漏,也错过漏,那些都是往事。博览、强记、谨慎是小宋的收藏理念。他说自己只是民间收藏人士一枚,有一帮爱好收藏的朋友,以藏养藏,从精微处阅读历史,研究人生,观察风云。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民间自有高人在。在我看来,小宋已经是收藏行业的专家。他对任意一块银元、一枚铜钱,都能说得清楚。比如,我想买一块“袁大头”,他告诉我,袁大头的价格一直不高,近年市场行情看涨,除了纪念币以外,其中“民国八年”的价格最高。同样是民国银子,孙中山时期造的孙大头比孙小头价高;再比如,我想买一块鹰洋,也叫“英洋”,他说,这个品种当年墨西哥投放中国市场四亿多,现在市场数量还很大,是银元之中价格较低的品种之一。还有老百姓说的那个“老头拄拐棍”,小宋都能说得很生动。

品种特别多,而中国铜钱品种更是多如天上的繁星。我不知道小宋是花了多少的时间将它们一一弄清楚的。我把藏在箱底不知道什么时间就有的那些铜钱翻出来,发给小宋看,每发一枚,几秒钟,小宋就能将那钱的造地、历史背景、价格、真假情况告诉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真是神奇。

日前,山东滨州藏友向我推荐一枚“咸丰元宝”铜钱,我请小宋掌眼。小宋看了图样,对我说,东西不错,结合市场,他告诉我该品的收藏价格。古钱币有各种造,他教导我:中央钱局分为工部、户部两局。这枚“咸丰元宝”背面的满文左为“宝”,右为泉,该钱属于户部宝泉局造,若是苏局(江苏)造的,价格会更高。我要下单将该钱买下。小宋再三提醒我钱品是否有暗伤和修补?品相的好坏,直接影响价格和把玩时的心情。

小宋给我发来了《银元》资料,我读银元知识了解历史,还写了一首《我捡到了大清皇帝丢掉的一块钱》的诗发表在《长江诗歌》微信平台,让读者感觉我对银元懂得不少。

我边从书本里汲取营养,边跟小宋练习实战拳脚。时时夸赞小宋。小宋对我说:“现在,有些人,自己懂了点什么,就说自己是很懂的人,夸夸其谈!实际上,离真正高手还相差很远。收藏这行,见的东西少,知识面就窄,见多才能识广。我感觉只有保持谦虚的态度,才能学到更多。”

小宋的话,直逼我的灵魂。我想,小宋这个老师,我是跟定了。

作者:

卢明清 笔名卢布等。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市散文学会副秘书长,著有散文集《猴嘴散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