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樱花将灿 雾尽风暖

【连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这场全国的战斗让全国人民进入了战备状态,包括我们学生。一天就在这书声中开始。

窗外的马路,直铺开很远,没有车辆。藏在高楼后的太阳刚刚探出,很静,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站在阳台上,这座城却陷入了沉寂。

日历上又划掉了一天。2月28日,这是抗疫的第28天。

2020届的考生可谓经历丰富,生于“非典”,考于新冠肺炎,还附带一个前所未有的超长寒假。之前未曾面对非典的我们,正亲历着一段暂时看不到终期的抗疫生活,终于过上了不用去学校就能上课的日子,初次打开网课视频的我心里这么想着。有些兴奋,有些期待。

而真正上了网课才发现,适应网课,生活并不轻松。面对没有感情的显示屏,偶尔也会怀念数学老师的“演板”和英语老师的“咆哮”,想每天6点半的到校时间和翘首以盼的课间十分钟。我暗示我自己这是弯道超车的机会,要学会去享受。但我长期面对屏幕,眼睛酸痛,肌肉僵硬的时候,“享受”二字也变得无影无踪了,心里开始疯狂怀念学校里的生活,甚至连每周五的例行的试卷雨都变得可爱起来。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这场战斗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合着环卫消毒车的喷洒声,我哼着小调,阳光很好,坐在阳台上,向往屋外的生活,是我此刻所想。但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下楼扔垃圾都成了一种奢望。人们之间的交流只限于隔楼相望。在家太无聊,甚至期待对楼的能跟自己吵个架。但每个人又习惯性地缩进壳子里。见有网友调侃,九楼住户因十楼传来咳嗽声而将其举报,查证后发现只是电脑QQ在线的提示音。小心谨慎在心中蔓延开来,保护好自己就是为国家作贡献。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这场全国性的斗争,让我们发现英雄,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看着时事新闻,我喃喃自语。

在看到各行各业“逆行人”的身影时,忽然心中涌起“美好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的感慨,我渐渐发现,困难与美好相伴而生,在自我隔离的日子里,我有更多的时间与自己相处,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一同激发起某种平日里未有过的感受,内心甚至会有些小激动,在最好的年级亲身参与这场全国齐心的攻坚战,在全国人民共同的奋战下,逐步见证病毒的远离。而我坐在桌前,在这渐渐西移的阳光里,等春来。

看疫情报道是每天的必修课,疫情变化的曲线就像是一道解析几何题,仿佛让我解答哪里是拐点。天气逐渐回暖,预示着冬日已经过去,暖春即将来临。樱花将灿,雾尽春暖。我在此处静候,天地祥和,山河无恙,世间皆安。(新浦中学 何姝蓉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