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相裕亭:一滴醋的传奇——读杨树军的长篇小说《滴滴香》有感

【连网】长篇小说《滴滴香》的作者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连云港作家杨树军。小说以板浦汪恕有滴醋的传人为原型创作而成,全书二十四回,共28万字,展示了汪恕有滴醋传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d214ac52ccb0817f656796e7b833e3a8

夏末秋初时,接到市文联的电话通知,让我在那个周末,到板浦古镇汪恕有滴醋厂,参加杨树军的长篇小说《滴滴香》(云南人民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新书发布会。其实,杨树军已于一周前,将他那本带有醋香的新书送给我了。我没有理由不在会上说说这本书。

开场白,我说当年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风靡文坛的时候,有一位日本人读过《围城》以后,四处打听钱钟书的家在哪里,他要登门去拜见钱先生。钱先生知道以后说,鸡蛋(指《围城》这本书)被他吃了,怎么还要看看下蛋的母鸡长的什么样子?

在场的人笑我——扯远了。

其实,我是想说,自己吃了几十年的板浦汪恕有滴醋,一直不知道此醋从何而来。今天,读到杨树军的长篇小说《滴滴香》,终于知道板浦“汪恕有滴醋”的出处。这与我上面所说的吃“鸡蛋”找“母鸡”是一个意思。

本文插图:顾爱国(下同)

是的,读了杨树军的长篇小说《滴滴香》,让我明白了板浦的汪恕有滴醋与山西老陈醋一脉相承。小说第三回《研读秘籍,小滴醋奥妙大无穷》中,讲到汪家先祖,在板浦街上搭救了一位穷困潦倒、淹淹一息的山西人(那人是位山西醋工)。那位山西醋工在汪家康复以后,就此把酿醋的“秘籍”传给了汪家第一代滴醋传人,即汪恕有的曾祖父——汪一愉。

小说《滴滴香》的着力点,是写汪醋第四代传人汪恕有如何将汪家醋业发扬光大的。这也是读者所渴望知道的。期间,汪恕有的父亲汪怀仁在传教酿醋工艺时,作者巧用了一个细节,即汪恕有把磨房里一粒高粱碾成三瓣两瓣,递到父亲手中时,深谙醋艺的父亲,沉默了片刻,说出两个字:“粗了!”

717323748e131b8892e48986ae33f1ba

汪恕有返身去磨房,把碾得更细的高粱瓣拿来,递到父亲手里,父亲又说:“细了!”

返往几次,父亲就是不告诉汪恕有一粒小小的高粱米,要碾成多少瓣,他要让儿子自己去摸索、自己去寻找那个碾瓣、酿醋的秘诀。这是严传身教,更是让儿子悟其做醋之道。

当然,小说就是小说。小说中的那个细节,原本就是作者为了调动读者的胃口而故意演化的。

其实,汪恕有这三个字,原本就不是一个人名。

《板浦春秋》里说,汪恕有滴醋的招牌,来自于苏东坡的两句诗,即“恕心能及物,有道自生财”。诗里包含着做人和做事的道理。所以,汪家祖上就把苏东坡的诗句“借”过来,以传承他们汪家醋业。可见,汪家人酿醋之严谨。

据说,汪家人一直把苏东坡那两句诗作为家训,代代相传。

但是,汪家酿醋的古训,到了作家杨树军笔下,他便成了小说《滴滴香》里的主人公。这就是文学的魔力所在。

杨树军从一滴醋,划开了小说的“切口”,似乎是有意识地要把汪恕有当作一个人物来写。由此,擦亮了“汪恕有滴醋”这块流传了三百多年的金字招牌。

小说《滴滴香》,为“汪恕有滴醋”立起一座丰碑。

小说的开头,借助于一代文豪袁枚——拉开序幕。小说结束的时候,又回归到袁枚的身边。

那么,袁枚是谁,他与汪家“滴醋”又有什么关系?作者并没有过多地去浓墨重彩描写袁枚。但读过古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人,都知道那是袁枚的诗句。

据《沭阳县志》记载:袁枚曾在1743年到1745年之间,在板浦西部的沭阳县做过县令。小说《滴滴香》的时代背景,就放置在那个时间段。而书中的主人公自然也要在那个时间段来推动汪家醋业的发展。

作者为何要把袁枚扯进来?用当今的话说,这应该是名人效应。

当然,《滴滴香》中,正是因为有袁枚的出现,才可以让汪家的“滴醋”引起官府的关注,从而把乾隆皇帝也“引”到板浦来。

据史料记载,公元1751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路过海州属地,确实尝到了汪恕有滴醋,并大加赞赏“美哉!”小说就写到这里,戛然而止。

小说《滴滴香》中的女人戏并不是太多,即使有女人出场,也都是正面的,她们大都是汪家相夫教子的良家妇人形象。这也是小说《滴滴香》所需要的,也是汪氏家族的需要。

但是,从小说的传奇性和可读性上来说,作者在创作这部长达28万字的《滴滴香》时,可谓是戴着镣铐跳舞。因为,作者把《滴滴香》写成以后,是要给汪家后人看的。其笔调,自然要避“邪”就德,要去糟粕而留精“米”,要以宏扬、赞美的口吻,苦其心志,来完成这部宏篇巨著——《滴滴香》。难怪作者在《后记》中说,他越写越觉得这部书太难写了,中间曾几度想放弃,又不舍,最终还是把她写出来了,感慨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并聊以自慰。

7c1912658c6858fb1772da021acc424f

小说《滴滴香》,以朴素的语言,快速闪动的画面,情景再现似的展示了汪家醋业兴起时的一个个生动而传奇的画面。尤其是在酿醋的环节中,作者可谓深入“醋中”,入木三分地写出了汪家酿醋时碾米、发酵,到淋醋、陈醋的各个过程。让不懂酿醋的人,也学会了三分。

小说《滴滴香》的时间跨度,局限于汪怀仁到汪恕有这两代人传奇。作者在构思这部小说的时候,只写到汪醋第四代传人汪恕有,并没有再往后延伸。如果作者把当今汪家醋业正火的第十一代、第十二代传人也写进小说中,或许就不是眼前的《滴滴香》,而是一部颂歌式的报告文学了。

f299726a56f094b10fc1852f907ef97c

作家杨树军把握的那个时间段,恰到好处。

小说《滴滴香》以历史、传奇的笔调,快节凑地讲述了汪家醋业的发展,从而也涵盖了汪家酿醋三百多年不衰的神奇史话。应该说,一个企业能坚持三百多年,而且在三百多年内而不衰,这本身就是传奇。

当然,一部扬扬洒洒的文学巨著摆到案头,仔细推敲其缺憾与瑕疵还是有的,譬如,作者提到板浦镇大堂,这是子乌虚有的。纵观中国历史,皇权只延伸至县衙一级。而县级以下属于“真空管理”,即无政府管理。但县级下的底层社会中,多为里甲、保甲等乡级准政权组织中的乡约、地保群体。这一群体,每县亦有数十至数百人不等,他们不拿朝廷俸禄,活跃于民间做些事务。再者,就是具有生员以上功名及退休官吏组成的乡绅群体,穿插于官民之间,制定乡规民约,以此维护乡(镇)稳定。而小说《滴滴香》中给板浦古镇设了县级一样的“大堂”,这显然与史实不符。板浦古镇曾设立县城所在地,但那是民国以后。小说《滴滴香》的时代背景是清初。那时板浦应该隶属于海州府管辖相。

有道是瑕不掩玉!作家杨树军的《滴滴香》面世,无论从文学价值,还是史学价值,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纵观我市近年来的长篇小说创作,能够把一个企业写成一部小说,特别是与时下弘扬“工匠精神”的主旋律相吻合的长篇小说,《滴滴香》的问世,实属难能可贵。

89451ff6c1a3356c73eb8c0829fdfdf6

我为杨树军鼓掌,也为杨树军贺彩!

作者:

相裕亭 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签约作家。连云港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盐河系列小说三部。其中,《盐河人家》获“五个一工程”奖;《看座》获“中骏杯”《小说选刊》双年奖(2016至2017)、第16届(2017年度)全国微小说一等奖、入围“首届汪曾祺华语小说”奖;《风吹乡间路》获“花果山”文学奖;《忙年》获“冰心图书”奖;连续六届获全国小小说优秀作品奖。《偷盐》入选2005年中国小说排行榜。结集出版了《盐河旧事》(人民文学出版社)等20余部作品集。

0a0089628bb0f180069ffff2f5e913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