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立军:也谈“舍”与“得”

934c666470827050b5c4e3363826ce5a

【连网】世界上有这样一则定律:相信大家各有体会,吃亏的人不可能永远吃亏,占便宜的人也不可能永远占便。换句话说,吃亏就是占便宜,占便宜也就是吃亏。

人生从来不会有永远的吃亏,也从来没有永远的便宜。那些愿意吃亏的人,终究吃不了亏,总是能够得到意想不到的补偿,而有些想着占便宜的人未必有这样的幸运了。所以,一个人如果想获得成功,就要学会先予后取,这也是获得人心的真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舍不得的道理。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不会“先予”,哪怕是小小的退让一步,也会感觉自己吃了很大的亏一样。但事实上你可能失去的东西与得到的东西根本无法相提并论,甚至是几倍,百倍的收获!譬如:农民想要收获粮食,就要学会在春天播种,在夏天耕作,在秋天收割。“先予后取”就是不必计较眼前的得与失,而看重长远的利益,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将来收获更多打下坚实的基础。

古人说:“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资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如果你是一个聪明的人,就应该懂得在必要的时候,“先予后取,”也就是“舍得”,凡事宁愿后退一步,避其锋芒,也不要一味地争强好胜。因为事实证明,先学会付出的人总是最先得到回报的人。

当前,我市正处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关健时候,我们全体巿民只要“齐心协力”,人人争当“主人翁”,甘于奉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