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首送给教师的赞歌

【连网】当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忽然想起了《连云港日报》在1988年11月12日副刊版上刊登的王永清先生写的一篇短文——《民办教师妻子的“独白”》,颇有新意,至今难忘。

——嫁给了你,便嫁给了贫困;嫁给了你,便嫁给了劳累。

你会列方程,会解不等式,却不知道一亩地用多少化肥,打多少斤粮食。

你知道哲学、教育学,对“关系学”却一窍不通。

别人的责任田里正播二重唱,我却锄着孤苗,任心酸的泪化妆凄凉的风景。

我收拾茅屋前破破烂烂的日子,我梳理田野的四季。

你能解出x,能算出y,你却配不平一颗女人的心。

我知道,你手里握的,比我手里握的重要;你种的那块田比我种的那块重要……

每年九月,鸽哨带着你的微笑飞出小村时,你说你很富有,是精神上的,我不懂,我知道你是个书呆子……

细细品读起来,这首似歌的“独白”,虽然读的人不多,但从夫妇情感的角度讲,其内涵不亚于《夫妻双双把家还》,不逊色《九九艳阳天》。它精确地刻下那个时代“民办教师”的年轮,赞美那个时代教师敬业的灵魂。现如今,“民办教师”这个特定的从业人群早已消失。光荣的“民办教师”,已脱下了草鞋,穿上了皮鞋;由茄克衫换成了西装。但他们教书育人的使命没有变,因材施教的责任没有减。他们仍然兢兢业业地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并不断充实备足自己知识的一桶水,正在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奉行着“捧着一颗红心来,不带半根稻草去”的师德,在三尺讲台前施展才华,刷新人生。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倾心培养着新时代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庆祝教师节,还须大力弘扬“民办教师”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