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像小草一样

【连网】早晨太阳刚刚露头,星海湖晨练的人们开始忙碌起来。

湖东边一排浓密的杨柳下,几位师傅趁着早凉用除草机割起草来。湖水凉凉的甜丝丝的味道和刚刚除过的草头飘出的淡淡清香,弥漫在清晨的空气中,我深吸一口,顿感荡气回肠。

绕湖两圈慢跑下来,我想小息,便停了下来,与正在路边休息的割草的老哥攀谈起来。

老哥六十五岁,三个娃。老大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工作;女孩老二,陆军军医大毕业,现在东部战区总医院;三子在大疆工作。三子女都读了博士。老哥说起孩子,眼睛发亮。

我问了句,您是怎么培养孩子的?

老哥脸涨得通红,憋了半天。他跟我说了一件极其平常的事。

还是老大高考那年春节,电视机里春晚即将开始,年夜饭已经端上桌子,锅里煮的饺子热气腾腾的。眼馋的弟弟偷偷地捏了一块卤牛肉放入嘴里。妹妹喊了几遍大哥吃饭咯。老大就是不下来。妈妈着急了,大声喊:“老大,饭菜要凉咯,吃饭吧。”还是没有回声。爸妈知道,老大一定被题目难住了。爸抽着烟,说:“我们等他。”

就这样,一个小时过去了,老大满脸笑容蹦蹦跳跳地来到楼下堂屋。望着满桌没动的菜,他哭了。爸揉了揉老大的头,笑着说道:“没出息。”

“这次,我们一家人等你,这是对你爱学习的尊重。”爸还是坚定地说。“但是,孩子们,在任何时候,千万不要忽视别人的付出!你们要像爸爸割了一辈子的小草一样,学会低调,懂得通情达理,否则,你的路只会越走越窄。”三孩子使劲地点点头。

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过问孩子们学习的事。

望着继续割草有点佝偻的老哥,我心生敬意。

可敬的老哥,默默无闻地培养出三个出类拔萃的孩子,自己一身豁达,从未高调。眼前的老哥就像这小草一样,扎根大地,无论凄凉的荒原、干涸的沙漠,还是狭小的石缝、万里的河堤,只要一声春雷,它就会吐出耀眼的新绿。

太阳洒在小草上,露水晶莹剔透。星海湖晨练的人们,与微风中翩翩起舞的小草一样,沐浴着阳光,心情分外舒畅。(刘勇)

相关新闻